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这4点要牢记!

2020-05-09 07:55:48      

脂肪肝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的诱发因素有很多,但大部分脂肪肝都和饮食有关。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能够消除脂肪肝,让肝功能恢复正常的。但患者在饮食方面要避免走进误区,只有正确饮食才能让病情有所缓解。

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1、必须吃早餐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开始倾向于高脂肪、低纤维,这样会使得营养不均衡,增加肝脏压力。尤其是不吃早餐的人,会减弱身体代谢蛋白和脂肪能力,让代谢发生紊乱。同时也会扰乱身体正常的营养结构,不能消耗体内大量的热量和脂肪,最终在肝脏周围沉积。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丰富早餐。

2、不能只喝汤不吃肉

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是只喝汤不吃汤渣,认为汤的营养价值远远超过汤中的肉,喝了汤就可以了。但其实在肉汤中含有较多嘌呤和脂肪,只有少量的蛋白质,只喝汤不吃肉,长期如此可能会导致脂肪堆积,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脂肪肝患者喝汤时,应尽量选择清汤,把上面的一层油去除。

3、素食不能减轻脂肪肝

很多脂肪肝患者,因为疾病原因而坚持素食,但很多时候素食中的营养成分,不能够满足身体能量需求,会导致身体缺乏维生素和蛋白质,增加糖皮质类固醇含量,大量游离脂肪酸释放到血液中,超出脂蛋白运输能力,最终在肝脏周围沉积,引起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素食主义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合理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平时素菜和肉菜需搭配着吃。

4、不能让水果替代主食

水果替代主食可加重脂肪肝症状,引起皮肤粗糙以及脱发。主食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减少主食摄入会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等非碳水化合物含量,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会分解出大量有害物质,影响肝脏和皮肤细胞正常代谢。水果中的糖分属于单糖,会直接被身体所吸收,过量摄入会增加血糖负担,并且转化成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尽量以五谷类当做主食,如玉米、马铃薯、面粉、大米或荞麦等,每天吃水果的量在200克左右即可,尽量安排在两餐之间。

温馨提示

脂肪肝患者需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不能盲目拒绝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免引起营养不良,反而加重病情。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避免吸烟喝酒,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预防 脂肪肝患者饮食 脂肪肝

重度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重度脂肪肝的饮食你了解吗?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内中性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脂肪肝可分为轻、中、重三度,其中重度脂肪肝病情较为……详细>>

脂肪肝患者吃什么水果蔬菜好 合理饮食治脂肪肝

饮食调理能促进脂肪肝病情的恢复,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的多元维生素及矿物质,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患者的抵抗能力,……详细>>

患上脂肪肝 饮食上要牢记这6个小技巧!

脂肪肝是当下比较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此病都认为是肝脏中堆积过多脂肪导致,需要减肥消耗肝脏脂肪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却不知……详细>>

脂肪肝一定要控制饮食,要牢记这4个饮食技巧!

得了脂肪肝之后身体并不会出现多么大的不适症状,因此很多人都会对此有所忽视,照样该吃吃该喝喝。其实轻度脂肪肝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进行饮……详细>>

脂肪肝患者更易酒精中毒 脂肪肝患者如何饮食?

 中国人的聚餐传统是增进感情的好方法,却也是危害健康的饮食方式。尤其是脂肪肝患者,过量饮酒和大量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对肝病的发展会起到推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