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要注意 身体出现这6个症状要警惕肝癌!

2020-05-04 07:55:27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肝癌症状一般都不明显,特别是在病程早期。一旦出现症状时,往往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严重损害,通常会在几周内会出现恶化。下面,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肝癌的症状常见有哪些吧。

肝癌来临时有哪些症状?

1、消化道相关症状

肝脏属于最大的消化器官,肝癌早期可出现消化道相关症状,如没有食欲、嗳气、厌油、恶心以及饭后上腹部有饱胀感。肝静脉或门静脉癌栓,可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和门静脉高压,让患者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和腹胀。当胃肠功能紊乱时,也会引起嗳气和消化不良。

2、身体消瘦和全身无力

肝癌患者常常出现全身无力感,可能因为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引起的能量不足;也有可能是肝癌细胞坏死,释放出大量有毒物质导致;还有一种可能是肝细胞受到损害后,肝功能下降,从而使得代谢障碍,不能及时灭活毒素。随着癌细胞越来越大,身体消瘦更加严重,甚至出现恶病质。

3、急性腹部疼痛

癌病灶破裂时可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会有明显压痛。也有部分患者癌病灶破裂后,可出现急性腹痛,且伴有腹膜刺激症,严重的话会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4、肝区疼痛

右肋部或剑下突出现疼痛,主要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因为癌细胞快速增大,会压迫肝包膜,从而产生牵拉痛。也有可能因为癌细胞坏死物,刺激肝包膜引起的疼痛。只有少数患者自发的或肝穿刺后,突然有肝区剧烈疼痛,是因为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引起的。

5、发热

大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低中度发热或高热,体温在39℃以上,并不伴有寒战。肝癌发热一般是癌性热,因为癌组织坏死后,释放出致热源进入血液循环中所引起的。肝癌患者抵抗力低下,易合并感染,也容易发热,需结合血象并且观察抗菌治疗效果,来判断是否是癌性发热。

6、出血倾向

当患上肝癌后肝功能受到损害,凝血功能异常,从而导致患者有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和皮下瘀斑。此外,当肝癌患者出现门静脉高压时,会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从而引起消化道出血,这是引起肝癌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6个症状外,当肝癌患者伴有腹水时也会出现下肢水肿,轻者只是脚踝水肿,严重的话会蔓延到整个下肢。一旦有以上症状,必须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肝癌的治愈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病来临减时的症状 肝病

肝病患者易出现的皮肤症状

肝病大多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在皮肤方面表现出一些病理特征,如果多加注意有助于及时发现疾病,对病情的及早诊断治疗很有帮助。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2痒2痛”症状时,要警惕是肝病!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既能够去氧化,也能够储存肝糖原,同时还具有解毒的作用,以及制造胆汁的作用。另外肝脏还是最大的消化腺,会参与新陈代谢……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在提示你病情恶化了!

干燥对于我们来说是替代不了的一种代谢性器官,承担着我们的造血已经代谢功能,一般出现肝病以后肝功能自然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详细>>

肝病患者护理要怎么做 出现黄疸加深时要警惕

较轻肝病虽然不是对生命存在威胁的疾病,但却能从精神上使肝病患者彻底垮掉。选择好肝病的调理方法,对患者进行有效调理是很重要的,一旦出现异常……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 出现这6种情况暗示你病情恶化了!

几乎每个年龄的人都有可能会出现肝部的毛病,最常见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但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同时还要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