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传染性肝病是如何进行传播的?做好4项措施可有效预防!

2020-04-28 07:57:33      

春天万物复苏,就是细菌和病毒也变得异常活跃,若平时没有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就有可能会诱发肝脏疾病。其中,甲肝和乙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可通过间接接触传播。下面不妨来了解一下传染性肝病的传播方式,以及该如何去预防传染性肝病吧。

传染性肝病是如何传播的?

部分具有传染性的肝病可通过母婴传播,例如母亲患有乙肝,那么孩子患乙肝的几率极高。还有一种是血液传播,也属于比较常见的传播途径,当传染性肝病患者的血液进入自己体内,就会被病毒所入侵。最后一种是医用器械传播,如接触被污染的输血制品或和他人共用针头等,均有被感染疾病的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

1、多注意休息

身体太劳累,会让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此时病菌病毒会趁虚而入,从而诱发疾病。另外,过度疲劳时身体还易受寒,导致肝脏内各种化学反应迟缓,下降肝脏抵抗力,给病菌繁殖提供良好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太劳累。

2、不能用易传播疾病的物品

肝病有很强的传染性,尤其是甲肝和乙肝,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疫传染疾病的物品,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因为刮胡子或刷牙时易划破皮肤,若和患者共用此产品的话,细菌会通过破损粘膜进入血液中从而引起肝病。

3、不能滥用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和解毒。然而是药三分毒,药物本身和药物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损伤,从而引起药物性肝炎。因此不能滥用药,当患有疾病时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原则是精而少。

4、保持均衡饮食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使得肝脏不能及时合成一些身体所必要的营养物质,从而降低肝脏抵抗力。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喝酒,避免吃高脂肪食物,这样能降低患上酒精肝、脂肪肝以及肝硬化风险。

温馨提示

情绪和肝脏关系非常密切,春天肝火旺盛,易引起肝脏问题,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次数,良好的睡眠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要远离不必要的输血、刺青以及打耳洞。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鲜。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也不能太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肝病传播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有效护理?

肝病患者在发现患病后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病情的控制与治愈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样对肝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详细>>

注意生活细节可有效预防肝病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硬化常见的死因,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肝性脑病?以下就是关于预防肝性脑病方法的介绍,希望能帮您更好做好肝性脑病的预防工作,预防护理……详细>>

远离肝病困扰 从有效预防开始

肝脏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脏器之一,且由于肝脏代偿能力强,肝脏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正常运行可促进胆汁的分泌,……详细>>

如何让慢性肝病的进展更慢?日常护理需做好5点!

肝病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慢性肝病病程长,而且也有很长的潜伏期,治疗起来缓慢,若突然中断治疗,会让病情急转而下,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