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过旺的人一般会有3种表现 注意两点比吃啥都管用!

2020-04-06 07:55:31      

一个人肝火旺,一般和心情积郁以及不规律的生活有关。而肝火旺盛的人,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看东西模糊、眼睛干燥又发红、分泌物增多、耳鸣以及脾气暴躁。特别是有以下3个表现,是说明肝火旺盛,要做好调理工作,帮助降低肝火。

肝火过旺的人,一般会有3种表现?

1、脾气暴躁

部分人平时待人接物都很温柔且心态平和,但到了春天易着急焦躁,做事情时不考虑后果而立马做决定,其实这是肝气上冲。肝脏具有疏泄功能,只要肝功能正常就能确保调节顺畅,心情也舒畅状态。当疏通不好时,会引起精神抑郁。特别是接受不良信息时,会变得非常冲动,同时伴有焦虑、烦躁不安和失眠多梦。

2、口干口苦口臭

肝火旺盛时会引起肝火上逆,导致口干舌燥、口臭和口苦,一般和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熬夜有关。此类人需调理好肝脏,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积极降低肝火。

3、眼睛异常

俗话说肝开窍于目,通过眼睛可以看出肝脏是否健康。一般肝火旺盛的人眼睛容易发红、干燥、分泌物明显增多以及眼睛中布满血丝。

哪几点能缓解肝火过旺?

1、保持平和心态

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缺少运动、长时间坐着、饮食不洁或过度劳累等会降低人体功能,加快其衰老速度。其实不良情绪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要远远超过你想象。过度焦虑、紧张或抑郁都,可引起内分泌失调。另外,独自生闷气也会加快衰老速度,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遇事时泰然处之,以宽广胸怀来接纳一切,不可暴怒,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2、不能过度熬夜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人睡觉前有刷视频或玩游戏的坏习惯,会导致睡眠严重不足。23:00-1:00是胆经最旺盛的时候,凌晨1:00~3:00是肝经旺盛期,只要23点之前入睡,就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若总是熬夜的话势必会影响肝脏修复,下降代谢和解毒功能。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的人要调整好作息,不能睡得太晚。学会宽容待人,不能让他人轻易影响自己情绪。保持合理运动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过旺的饮食 肝火过旺的表现 肝火过旺

预防肝火过旺牢记保肝3原则

肝火为古中医概念,现代医学虽无肝火一词,但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加重都与肝火有关。想要避免肝火过旺发生,除了避免压力来源、适度抒压外,日常生活……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容易肝火过旺怎么办?

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火旺盛时,多会出现一些情志方面的反应,如烦躁、易怒、紧张、乏力等等,大分情况下并不必然引发肝病。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提高……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容易肝火过旺怎么办

乙肝病毒携带者容易肝火过旺怎么办?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火旺盛时,多会出现一些情志方面的反应,如烦躁、易怒、紧张、乏力等等,大分情况下并不必然……详细>>

肝火过旺有哪些表现?有这4种表现说明你中招了

在形容一个人脾气暴躁时,很多人都会说这人的火气也太旺了。这里说的火气通常指的肝火。肝是我们重要的排毒藏血器官,当它受到体内或者体外邪气刺……详细>>

肝火旺的人,一般会有这5个异常表现!新春佳节如何避免肝火旺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在平时如果没有让它得到足够休息以及做好保护,是很容易让肝脏发生问题。其中肝火旺盛是肝脏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特……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