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人吗?慢性肝炎不治愈是否变成肝硬化?

2020-07-01 13:45:05      

慢性乙肝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传染病,当患者被传染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临床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慢性乙肝的传播方式主要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性传播等。很多人都会担心,携带乙肝病毒的人是否会传染给他人,由于慢性乙肝病毒的携带者身体里也存在着大量的乙肝病毒,作为乙肝的传染源之一,很多人都不了解能否传染给其他人。所以接下来,就让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田广俊来解答一下大家的问题。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是否具备传染他人的能力

慢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有传染性。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年纪偏轻,如果做肝穿刺,会发现肝脏的组织学、肝脏的炎症和组织化情况非常轻,只是大三阳病毒载量高,肝功能正常、肝脏的炎症,肝脏的坏死并不明显,但是因为他们携带者着病毒,他们的传染性也比较强。

慢性肝炎能否治愈?

慢性肝炎能不能治愈要看肝炎的类型。慢性肝炎患者被确诊后,都很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因为听说这种病很难缠,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被治愈。田广俊指出,慢性肝炎是否能治愈与具体的肝炎类型有关:如果是酒精性的肝炎,把酒戒掉,可以痊愈;脂肪性肝炎也可以治愈;自身免疫性肝炎通过激素或免疫制剂治疗,大部分的患者可以痊愈;而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可以完全治愈;但慢性乙肝目前想完全治愈存在难度。

如果慢性肝炎经久不愈,会不会演变成肝硬化?

慢性肝炎经久不愈是有可能演变成肝硬化的。不管是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因为反复肝脏的炎症活动必然会导致肝纤维化的形成,随着炎症活动纤维化的形成逐步的加重,最终形成肝硬化。同时,在肝硬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肝癌。

田广俊强调,肝硬化和慢性肝炎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是归根结底,二者都属于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很多慢性肝炎的患者在患病初期都不会引起重视,只有当疾病恶化才会引起重视,可是为时已晚。所以很多患者在慢性肝炎时就应该注意调养肝脏,保持心情的愉悦,劳逸结合,尤其是很多男性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护肝脏,防止肝硬化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俊
擅长疾病:
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肝硬化、重症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究竟怎样看待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在短期内难以完全清除,又有可能发生一些严重的合并症。感染者要多学习一些知识,才能按自己的意愿安排生活、工作和治疗,才不会……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有什么区别

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被称为慢性乙肝的后备军,我国大多数慢性乙肝几乎都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而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进展,……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该做什么

极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小儿时期就已经感染,可以来自母亲、家人,也可来自社会传播。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感染乙肝病毒后不易清除,……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怎么做

极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小儿时期就已经感染,可以来自母亲、家人,也可来自社会传播。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感染乙肝病毒后不易清除,……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分类

血清HBsAg和HBVDNA阳性、HBeAg或抗-HBe阳性、但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