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危害大 这7大易感人群需注意做好预防!

2020-03-03 07:57:06      

大部分肝硬化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属于慢性肝病。早期肝硬化并没有明显症状,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有特异性症状出现,并可能为身体带来多种并发症,增加其治疗难度。因此对于肝硬化的易感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肝硬化的7大易感人群

1、肝炎病毒感染

肝炎是诱发肝硬化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乙肝、丙肝和丁肝,当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后,易发展成肝硬化。

2、肝脏淤血

反复多次出现肝静脉阻塞、慢性心功能不全以及缩窄性心包炎等,会容易引起肝脏淤血,肝细胞得不到充足氧气和血液供应,会因此引起肝细胞坏死变性,从而诱发肝硬化。

3、长期用药和接触化学毒物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长期用药容易出现药物肝损伤。若用药不当,会让肝脏转化为肝纤维化,从而引起肝硬化。另外胡乱用药,也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因此不管患有哪种疾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去药店购买使用。除此之外,长时间接触化学毒物如铅、汞、甲醛等化学物质,可能会通过皮肤渗入体内而引起肝损伤。

4、长期酗酒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长期酗酒的话会对肝细胞带来致命损伤,引起脂肪变性或坏死,甚至出现肝性纤维化,最终转化为肝硬化。

5、慢性胆汁淤积

慢性胆汁淤积是因为胆汁长时间淤积,引起肝细胞炎症和胆小管反应,当坏死时会诱发胆汁性肝硬化。

6、代谢紊乱

当出现遗传代谢缺陷时,如血友病或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都会诱发肝硬化。

7、血吸虫和先天性梅毒

肝吸虫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引起肝细胞广泛坏死增生,从而引起肝硬化。另外出现先天梅毒,也容易诱发先天梅毒性肝硬化。

温馨提示

肝硬化乙肝人群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调理,保持规律饮食习惯,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吃重口味食物。肝脏和精神情绪关系密切,当情绪不佳或抑郁时会影响肝功能,加快病变,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消除思想上的负担。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把体重降低在标准范围之内,不能滥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另外要及时去除或控制诱发肝硬化的诱因,如改善胆汁淤积问题、控制肝炎病毒复制以及杀灭血吸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的八大易感人群

不管什么样的疾病,为什么有些人就会患病,有些人却不会呢,其实这是跟我们自己的条件来决定的哦。那么,对于肝硬化这个疾病,他会偏爱哪些人群呢……详细>>

肝硬化的8大类易感人群

肝硬化威胁着人们的生活,肝硬化是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纤维化改变。在长期病变过程中,肝脏逐渐发生变形,质地变硬,而肝细胞……详细>>

肝硬化的易感人群

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是形成肝硬化最常见的病因,病毒性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后,病毒在肝脏内长期存在,……详细>>

哪几类人易患上肝硬化?这7大易感人群要注意!

多数肝硬化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这属于慢性肝脏疾病。早期肝硬化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一般达到中晚期时才会出现典型症状,此时往往伴有多种并发症,……详细>>

肝硬化的8大类易感人群

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以及肝静脉阻塞,这些疾病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最终导致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