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上肝癌?做到这4点能降低肝癌发病率!

2020-03-11 07:55:33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体内的营养物质主要在肝脏代谢和合成,承担着部分新陈代谢,帮助有毒物质转化和清除。但是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并不会有明显症状。

为什么肝功能正常也会患上了肝癌?

肝脏早期发生病变时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当有肝区疼痛以及眼白部位发黄和尿液减少时,说明肝癌已经达到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降低。早期肝癌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癌细胞会快速生长,腹部有硬块,同时伴有消化不良、腹泻黄疸、持续性发热和身体消瘦。肝癌和肝炎或肝硬化是不一样的,肝癌属于局限性病变。本身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当出现弥漫性肝癌时,部分肝细胞会替代全部肝细胞功能,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结果仍然可能是正常的。

如何预防肝癌?

1、接种乙肝疫苗

很多肝癌都是由乙肝发展而来的,接种乙肝疫苗能有效预防原发性肝癌和乙肝,同时也能预防因为乙肝所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以及肝硬化,如脾功能亢进、肝功能衰竭和门静脉高压等。当患有乙肝时必须配合医生做好保肝护肝工作,积极抗病毒治疗,延缓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

2、不能吃发霉食物

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对肝脏组织带来破坏作用,甚至引起肝癌。在发霉的粮食类,如红薯、甘蔗、黄豆或花生中都含有黄曲霉毒素。发霉的食物必须扔掉,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妥善存放食物。

3、定期做检查

40岁以上、有肝癌家族遗传史,肝病持续5年以上、慢性肝炎,大量吸烟喝酒、肝区有明显不适以及疼痛的人,都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要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检查和甲胎蛋白,以做到及早发现肝癌。

4、戒酒

酒精是促进乙肝向肝癌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酒精会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降低肝脏解毒功能和免疫力,从而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最终诱发肝癌。

温馨提示

脂肪会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可能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所以要控制脂肪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分解脂肪。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另外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合理的释放压力,避免过于压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肝癌发病率的预防措施 肝癌 肝功能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吗?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肝炎在临床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肝炎的患者肝功能化验是一种探测肝细胞实际损害程度的手段。正常人在平时进行肝功……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会得肝癌吗?肝转移瘤是肝癌吗?

肝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肝癌的临床病死率较高,所以早期必须重视诊断和检查,因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有效延长患者的生……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肝癌需做到早检查早治疗

对于容易患上肝癌的肝病患者或者其他高危人群,定期检查肝功能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只要肝功能正常,当然也就不会有肝癌了。这是……详细>>

乙肝肝功能正常也难逃肝癌的侵袭

有些乙肝患者肝功检查一直处于正常范围,最后却去世了,检查结果显示乙肝发展为肝癌。肝功正常还会得肝癌吗?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这个人群一定要当心!

在平时不少人都觉得只要自己的肝功能恢复了正常的情况,那么疾病就治愈了,身体也正常了,但其实大家不应该从肝功能上来看疾病是否恢复,因为就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