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烟民多有脂肪肝?脂肪肝的形成与这6大因素密切相关!

2020-02-25 07:58:26      

很多年轻人有抽烟的坏习惯,大家都知道香烟有害于身体健康,尤其是对肺部带来损伤。但其实香烟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不仅如此,对肝脏的伤害也很大。在众多的烟民中,患有肝脏疾病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认为,烟民要比不吸烟的人群更容易患脂肪肝,究竟吸烟是否容易诱发脂肪肝呢?

抽烟可增加患脂肪肝几率

香烟中含有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确实容易使血清中胆固醇水平升高,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诱发脂肪肝。患者一旦患上脂肪肝,却又不重视改善生活方式,就会让身体进入恶性循环状态,进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和代谢功能。而尼古丁也会在体内蓄积,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脂肪肝的产生,还和以下因素有关

1、肥胖:大部分肥胖者都合并有脂肪肝,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会不断的运输到肝脏,当超过肝脏运输和代谢能力时,难免会让肝脏受损,并且让大量脂肪在肝脏部位堆积,从而引起肥胖性脂肪肝。

2、营养过剩:吃大量的油炸食物、暴饮暴食、吃太多甜食都可能让肝脏脂肪合成太多。当脂肪含量超过肝脏处理限度时,会增大肝脏负担,干扰脂肪代谢,让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而形成脂肪肝。

3、营养不良:一般营养不良和挑食习惯及疾病有关,当身体缺乏蛋白质时,会让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导致肝脏转运甘油三酯障碍,从而让脂肪在肝脏中堆积,最终形成脂肪肝。

4、酒精:长期大量喝酒容易引起酒精性中毒,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作用,引起肝细胞坏死或变性,同时也会影响肝内甘油三酯代谢,导致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让脂肪大量堆积,引起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5、糖尿病:一半以上的二型糖尿病伴有脂肪肝,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体内的脂肪酸以及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脂蛋白合成障碍。部分脂肪酸和葡萄糖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堆积,最终引发脂肪肝。

6、高脂血症:血浆中的脂质分为磷脂、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会和血液中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于体内。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高,当血液中脂质过多,超过肝脏处理能力时,会以脂肪的方式在肝脏中堆积。

温馨提示

脂肪肝一般和酗酒以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要建立合理且平衡的饮食结构,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平时可以适当喝淡茶来帮助分解脂肪,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的常见诱因 脂肪肝 抽烟

体型偏瘦或是脂肪肝 脂肪肝6大高危因素

脂肪肝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比较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大,一旦患病,不仅会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还会给患者带来沉重……详细>>

脂肪肝与喝酒有关?盘点脂肪肝的5大诱因!

脂肪肝属于肝脏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就是脂肪过多才会引起,其实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并不只有这一个原因,脂肪肝的形成除了大量的……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由于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然而,脂肪肝却是一种可逆的肝病,早期的脂肪肝是有很可能……详细>>

脂肪肝与营养不良有关?脂肪肝的3大诱因要警惕!

在近些年生活饮食的不断提高,人们享受到各种美味,但在享受的过程中因为摄入过多脂肪,导致体重不断上升,诱发各种慢性疾病,其中就包括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脂肪肝怎么治疗?

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今天,人们变得富足起来,但是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疾病。其中脂肪肝就处于前列,病因是由于肝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