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不同时期的症状会不同!

2020-01-15 07:29:53      

疾病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大家都会害怕生病,但是现在却有很多年纪轻轻的人就得了脂肪肝,可能很多人认为只是一个小问题,但是一不注意就会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硬化会让人的肝功能受到很严重的损害,那么哪些症状代表着你的肝变硬了呢?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

肝硬化会出现哪些症状?

1、肝功能代偿期的症状

肝功能代偿期也就是指肝硬化的早期,这个阶段患者的症状表现往往不是非常的明显,可能只是会有比较轻微的症状反应,具体的表现包括身体乏力,腹胀不适,恶心呕吐,不思食欲,上腹部可能会有隐隐的疼痛感,另外,患者还可能会有比较轻微的腹泻。此时患者往往还不会发现自己其实是出现了肝硬化,但是如果我们了解了这些知识就应该提高警惕,尽早的就医确诊。

2、肝功能失代偿期的症状

肝硬化的病情没有得到尽早的控制就会进一步发展,肝硬化的后期也就进入到了肝功能失代偿期,此时的肝功能被损伤的已经比较严重,患者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比如严重的身体乏力,皮肤黄染,也就是出现了黄疸,同时可能会感觉到皮肤瘙痒,下肢水肿,出血,手掌发红,身上出现蜘蛛痣,身形变得消瘦,腹部胀痛,容易发生感染,可能会出现意识混乱,或者行为错乱等症状。

另外,还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出现,包括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出血,这是比较常见的肝硬化并发症。肝性脑病,常常发生在肝硬化的晚期阶段,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此外,还有肝腹水、肝肾综合征、肝肺综合征、脾大等并发症,肝硬化甚至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

肝硬化要如何保健?

出现了肝硬化的症状后要及早的进行控制和治疗,肝硬化属于慢性进行性的疾病,日常的保健合理,可以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一方面要在饮食上进行调整,多吃一些对肝脏有益的食物,肝硬化会使消耗身体里很多的营养,因此要多补充一些蛋白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多吃肉蛋奶,还要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尽量不要吃太多牡蛎以及贝类食物,以免受到病菌感染。另外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感染的发生,还要谨慎用药,避免造成因用药不规范导致的肝损伤。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保健方法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

不同时期肝硬化的症状详解

肝硬化早期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肝脏早期较大逐渐变小,质地多较硬,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脾肿大。门脉高压的可导致患者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食管……详细>>

不同时期肝硬化的症状不同 如何识别肝硬化的信息?

肝硬化已经为人们所熟知,肝硬化是肝脏的严重病变,肝硬化通常可分为两个时期:肝功能代偿期及肝功能是代偿期,在临床中,肝硬化可分为肝功能代偿……详细>>

不同时期胆汁性肝硬化的症状

由于不同时期的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同,所以想要有针对性的治疗该病,患者首先需要明确自己所处的是哪个时期的胆汁性肝硬化,然后再对症……详细>>

肝硬化不同时期的表现及治疗

肝硬化的起病与病程发展一般均较缓慢可隐伏3-5年或十数年之久,症状不明显,不容易被重视。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肝功能代偿与失代偿期,但两期分界……详细>>

肝硬化不同时期的病理表现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体健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损伤疾病。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损害肝脏引起,肝脏呈进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