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腹水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这6大饮食禁忌事项应避开!

2019-12-31 14:08:39      

肝腹水属于常见的肝脏疾病,当出现肝腹水时,说明病情已经发展到肝硬化晚期了。因为肝脏功能下降会降低消化能力,所以要调整好饮食,以免因为腹部饱胀感而加重肝脏负担,尤其是以下食物必须禁忌。

肝腹水不能吃哪些食物?

1、粗糙食物

肝腹水伴有食道和胃底静脉曲张,若吃过于粗糙坚硬食物会划伤或刺破曲张的静脉,而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肝腹水尽量少吃含粗糙纤维食物如黄豆芽芹菜和老白菜。另外不能吃坚硬以及带刺带骨食物如花生瓜子等。

2、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大部分以纯在肝脏代谢解毒,乙醇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毒害作用,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本身肝腹水肝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若是喝酒的话势必会加重病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3、钠盐水

肝腹水身体中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让大量水钠在体内潴留,若是摄入太多水钠盐的话,不利于病情治疗,甚至会加重病情。

4、过量蛋白

肝腹水肝脏功能减弱,合成和分解蛋白质能力减弱,若摄入太多蛋白质的话会增加肝脏负担。蛋白质会在身体中产生大量氨,引起肝性脑病,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肝腹水来源于低蛋白血症,尽量选择适量高蛋白提高血浆中蛋白含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但不能盲目进补。过量摄入蛋白非但不能纠正低蛋白血症问题,反而加重肝脏负担。

5、暴饮暴食

肝腹水暴饮暴食的话可诱发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增加肝肝脏负担,加重病情,不利于肝腹水治疗和恢复。饮食尽量以少量多餐为主。

6、饮食过于单一

肝腹水消化功能减弱而且合并食欲不振,饮食不能过于单一,以免降低食欲。注意饮食上多元化,保证食物色香味俱全来刺激食欲。

温馨提示

肝腹水要提供适量碳水化合物,能维持细胞内肝糖原分解代谢,减少对蛋白质消耗,能减轻肝脏负担,保护肝细胞。因为肝脏功能下降而且消化能力降低,尽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肝腹水因为门静脉高压伴有食道静脉曲张,会导致食道下端血管变粗而且管壁变薄,若吃过于粗糙和硬脆食物,对食道带来刺伤而引起破裂出血,所以饮食应该以清淡、细软容易消化为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饮食禁忌 肝腹水的饮食 肝腹水

肝腹水患者要注意饮食,这4个饮食禁忌要避开!

说起肝腹水这种肝脏疾病,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肝腹水它主要是肝硬化在发生的时候因为肝脏损害以及高压的影响让腹腔中充满液体,在出现肝腹水的……详细>>

肝腹水可以治好吗?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要避开这4大禁忌!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的毒素大多由它来分解。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人体的解毒功能就会降低,没有及时被排出体外的毒素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是什么? 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腹水并不是一种疾病,是肝硬化的一种症状表现,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这时候出现了肝腹水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腹水饮食一定要特别小心,且要注意禁忌烟酒,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无……详细>>

肝腹水要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