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的常见症状和日常护理

2019-12-16 11:38:4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肝囊肿必须要早发现早治疗,所以高发人群应该要多多了解一下肝囊肿的表现症状,这样才不会耽误治疗。同时,肝囊肿要想更快的恢复就要知道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

肝囊肿的常见症状

胃肠道症状。当囊肿增大并压迫胃、十二指肠和结肠时,可引起餐后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腹痛。大而重的囊肿可引起上腹膨胀不适、隐痛或轻度钝痛。突发剧痛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体征时,提示有囊肿出血或破裂等并发症发生,并可出现畏寒、发热。

腹部包块。发现腹部包块是许多患者的主要初发表现。

黄疸。肝门邻近的囊肿压迫肝管或胆总管可引起轻度黄疸,其发生率较低,仅在约5%的病例中出现。

肝内占位性病变。肝肿瘤、肝脓肿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B超等特殊检查,一般不难鉴别。肝肿瘤多为实质占位性病变;肝脓肿有明显的中毒症状,部分未完全液化的肝脓肿则表现为浸润性占位病变。对完全液化之脓肿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既可达到治疗目的,又可明确诊断。

腹内肝外性囊肿。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胆囊积水、胆总管囊肿、巨大卵巢囊肿等均为囊性病变,但根据各自的特征通过B超并辅以相应的特殊检查多可做出鉴别诊断。

接下来,就来看看肝囊肿要如何护理吧。

肝囊肿的日常护理

多吃红色蔬菜。重点推荐胡萝卜、西红柿、红枣、火龙果等红颜色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喝水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

应注意休息。肝囊肿患者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加重肝脏损伤。

应适当锻炼身体。肝囊肿患者可做些慢走、打太极拳等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但应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同时应预防感冒和各种感染,以防出现肝囊肿继发感染。

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省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要禁忌饮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还有过甜的食物;忌盲目进补,或不要随意轻信广告宣传的补品,以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

肝囊肿的具体日常护理,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 肝囊肿如何护理 肝囊肿有哪些症状

肝囊肿的危害和常见类型

肝囊肿会有哪些危害呢?肝囊肿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有些危害比较明显,而有些危害却不易察觉。同时,不同的肝囊肿还会有不同的症状。在这里,……详细>>

患了肝囊肿日常护理需要注意9大点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肿块,往往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肿,如多囊肾。囊肿往往是先天存在,可成单独或多个状态。囊肿边界清晰,内贮囊液,在偶然体检中发现……详细>>

肝囊肿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目前我国该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它的表现症状有腹痛、呕吐、黄疸等,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详细>>

护理肝囊肿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护理肝囊肿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以下将为您解答这个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护理肝囊肿患者的注意事项,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详细>>

肝囊肿的常见症状

这也是1种较好区别的症状,当患者的囊肿生长到一定的体积,此时就会使得患者的胃部受到压迫,甚至十二指肠位置也被直接压迫。这样的压迫后果使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