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患者便秘有哪些危害?要如何来应对?

2019-11-29 13:48:22      

当病情发展到肝硬化程度时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肝性脑病以及上消化道出血等,这两种并发症是引起肝硬化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肝性脑病非常的凶险,会让患者的性格行为发生改变,甚至出现深度昏迷。导致肝硬化患者引起肝性脑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高蛋白质的饮食、腹泻或者便秘等,患者必须要积极的预防便秘。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害怕便秘?

当患者便秘时会让粪便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肠道中的细菌会分解出氨化合物,会被肠道吸入进入血液中,本身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减退,不能更好的代谢氨物质,打破了血液里面的氨气平衡,最终诱发肝性脑病。肝性脑病就是因为氨中毒或者,在炎症的作用下引起的脑水肿或者神经认知功能发生障碍,患者会出现角质增生以及神经退行性的病变。另外如果肝硬化患者过度用力排便的话,会突然升高腹压,引起食管静脉曲张或者破裂,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从而危及到生命。

肝硬化患者如何应对便秘?

1、调整好饮食结构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注意荤素粗细搭配,控制肉的摄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比较丰富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软化了大便,帮助排除体外,防止发生便秘,同时减轻了肝脏负担。若是大便干结一直排不出来的话,可以选择开塞露等药物能润滑胃肠道,帮助湿润肠道以及大便,让人们快速排出粪便。

2、适当的运动

肝硬化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快步走或者慢跑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为为肠道提供足够的动力,促进大便排出。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平躺在床上,顺手放在肚脐部位,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的方向按摩40圈左右即可。另外也可以通过灌肠的方式来清洁肠道里面的内容物,减慢了肠道吸收氨类物质的速度。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要积极的预防便秘,以免对身体带来严重损伤。平时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不能乱使用药物,保持平和的心态。平时可以对风池穴、太冲穴以及百会穴进行按摩,能帮助养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便秘的应对 便秘的危害 肝硬化

六大肝硬化危害要记牢 肝硬化如何有效进行预防

肝硬化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现在有很多人在患上了肝硬化后,因为对肝硬化的危害不是非常了解,并没有及时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结果影响到了自……详细>>

肝硬化病人如何防止便秘?

肝硬化病人会出现便秘的症状,这对患者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要预防便秘的出现,患者多吃一些有利于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预防便秘

肝硬化的患者长期能会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在人群中的患肝硬化的人数很多,肝硬化会直接影响到各个年龄段的人。因为肝硬化发病率高、病因复杂,许多……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防止便秘呢

肝硬化的患者长期能会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在人群中的患肝硬化的人数很多,肝硬化会直接影响到各个年龄段的人。因为肝硬化发病率高、病因复杂,许多……详细>>

如何来护理肝硬化的患者

肝硬化是一种发生在肝部的疾病,该病给患者朋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伤痛,该病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的话,还会慢慢的发展成了一种恶性肿瘤,带来更大的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