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肝硬化?肝硬化的饮食须知

2019-11-11 11:01: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肝硬化的原因会有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会有其他原因所导致的,都需要特别的注意。除此之外,肝硬化患者的日常饮食同样也是有要求的。接下来,来看看肝硬化的原因和日常饮食吧。

哪些原因导致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甲型和戊型肝炎一般不会引起肝硬化。慢性乙型与丙型、丁型肝炎易发展成肝硬化。急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10%—20%发生慢性肝炎,其中又有10%—20%发展为肝硬化。急性丙型肝炎约一半以上患者发展为慢性肝炎,其中10%—30%会发生肝硬化。丁型肝炎病毒依赖乙型肝炎病毒方能发生肝炎,有部分患者发展为肝硬化。

遗传和代谢疾病:由遗传性和代谢性的肝脏病变逐渐发展而成的肝硬化,称为代谢性肝硬化。例如由铁代谢障碍引起的血色病、先天性铜代谢异常 导致的肝豆状核变性。

寄生虫感染:血吸虫感染可导致血吸虫病,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肝硬化。

胆汁淤积:长期慢性胆汁淤积,导致肝细胞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化。

酒精中毒:指长期饮酒导致肝血管、肝细胞受损,纤维化程序启动,最终导致肝硬化发生,每日饮酒量40-50g(相当于白酒二两—二两半)连续五年以上,肝脏即可出现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如合并有病毒性肝炎,则可能加快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速度。

那么,肝硬化的日常饮食又是怎样的饿呢?

肝硬化的饮食须知

远离高蛋白的食物,避免导致肠道的产氨增加。尤其是不可过量食用动物蛋白。在增加产氨的同时,动物蛋白还会有过多的芳香氨基酸,这种元素会因为肝硬化而阻止患者脑神经系统,最终出现肝昏迷。

在食欲下降,或者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钾,如饮用鲜黄瓜汁、苹果汁等,避免发生低钾性碱中毒而导致肝性脑病。

肝硬化患者,由于门静脉的高压就会导致食道下端和胃部等静脉扩张,同时肝硬化还会同时出现胃溃疡等疾病。辛辣的食物容易造成胃粘膜的充血和蠕动增强,引发消化道的储血,导致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过于粗糙的食物如未经细嚼就吞入胃中,极大可能性会因为血管损害而有大出血的症状。肝硬化患者的死亡原因和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上消化道出血,要多多注意。

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益生菌,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嗜酸乳杆菌等,稳定机体内环境。

尽量避免使用镇静安眠类的药物,避免由此直接引发的肝昏迷。

肝硬化的饮食很重要,千万不能忽视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哪些原因导致肝硬化发病?肝硬化的检查项目

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硬化发病呢?肝硬化是较为严重的肝病,而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原因也比较常见。所以,在出现肝硬化的疑似症状时要及时的……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胸水的原因

什么是肝硬化呢?肝硬化是有可能会传染的,而要控制肝硬化的发展也要积极的治疗。同时,肝硬化胸水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如果你想要更多的了解肝……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会传染吗?对于肝病来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传染。肝病中较为常见的肝硬化是否具有传染的可能性呢?与此同时,又会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硬化呢……详细>>

哪些人易患肝硬化?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硬化呢?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多预防才行。同时,肝硬化患者还要特别讲究日常饮食习惯,这对疾病会有很……详细>>

肝硬化怎么吃?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怎么吃?饮食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有些食物对控制疾病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除此之外,哪些原因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