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和肝血管瘤有哪些区别?这4大区别很明显!

2019-10-30 07:49:11      

肝血管瘤属于良性肿瘤,肝癌属于恶性肿瘤,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切不可因为患有了肝血管瘤而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状态,以免增加病情。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哪些区别?

区别一、发病年龄以及病程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发生肝血管瘤。肝癌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而且男性的发病率比较高。肝血管瘤的病程长而且血管瘤生长速度非常的慢,并不会发生癌变,也不会对生命带来威胁,属于良性的肿瘤。肝癌生长速度非常的快,癌细胞会向骨头淋巴结等部位转移,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区别二、病因不同

肝血管瘤是因为胚胎发育的时候血管发生异常所引起的,这主要和内分泌有很大的关系,属于肝脏上的良性肿瘤。肝癌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慢性肝病、受到了寄生虫感染,生活在高污染的环境中,吃了受污染的食物以及遗传等。

区别三、做B超时的反应不同

对于肝血管瘤瘤体比较大的人群去医院做腹部B超检查时,会发现里面的网状结构。瘤体比较小的话做检查会发现强光团。肝癌患者做B超检查时会发现边界有比较清楚的强光团或者暗区,同时周围会看到一圈声晕。

区别四、症状不同

大部分肝血管瘤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当血管瘤瘤体直径超过5厘米以上时会发现肋下或者上腹部出现质地比较软的肿块。当然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身体不明原因的消瘦、肝区剧烈疼痛以及没有任何食欲。当恶性肿瘤比较大时肝区部位会摸到质地比较坚硬的肿块,同时伴随着肝硬化的症状。另外肝血管瘤患者去医院做甲胎蛋白时结果显示阴性,肝癌患者,做检查时阳性率达到了80%左右并且转氨酶明显升高。

温馨提示

要正确的面对肝血管瘤以及肝癌,只要肝血管瘤直径在5厘米以下不必做特殊治疗,只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即可。另外要调整好心态,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另外要多参加体育锻炼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了肝脏形态,增强了体质,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腹腔的力量而引起瘤体破裂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和肝血管瘤的区别 肝血管瘤 肝癌

肝癌与肝血管瘤的六大区别

肝血管瘤是肝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于任何年龄,但成年人居多。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二者区别都有哪些呢?详细>>

肝癌和肝血管瘤有4大区别,千万不要混淆!

只要确诊了肝血管瘤,患者就开始惶惶不安,认为达到了肝癌阶段。就是因为对疾病认识不全而影响病情最佳治疗时间,需正确分辨肝血管瘤和肝癌,以免……详细>>

肝癌和肝血管瘤有什么区别?这六个区别你要知道!

众所周知,肝血管瘤属于良性的肿瘤,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是成年人是高发人群;肝癌属于肝脏的恶性肿瘤,直接威胁到了生命,肝癌和肝血管瘤有哪……详细>>

肝血管瘤与肝癌有什么区别 肝血管瘤的7个症状

肝血管瘤也是肝病中的一种,它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成年女性最多,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详细>>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哪些区别?主要有这6个不同!

人们总是谈“肿瘤”色变,一听到自己患上肝血管瘤,可能会误以为自己得了肝癌。其实,肝血管瘤属于良性肿瘤,而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两者的区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