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甲肝如何吃水果?甲肝的基本须知

2019-10-07 10:09:19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患者可以吃水果吗?水果是甲肝患者可以吃的食物,但是在吃时是有一些讲究的,合理的吃水果才会有益无害。想要预防和治疗甲肝,都应该要对甲肝多做了解才行。下面就来看看甲肝吃水果的注意事项和基本须知吧。

甲肝的基本须知

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即由病人的潜伏期或急性期粪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触经口进入胃肠道而传播。甲肝病毒对各种外界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而能长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苍蝇携带而传播。

甲肝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运用过多的药物,没有必要运用抗病毒药物,重要是劳动和支持疗法。防止饮酒、劳累以及运用伤害肝脏的药物;多食轻易消化、富于养分的食物和新颖蔬菜、水果等;不能进食者,静脉输液,供给足够的葡萄糖、盐、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等,注重水、电解质均衡;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者,口服复方双花颗粒剂,静脉点滴复方茵陈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口服中药汤剂后果也不错,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蓝根、金银花等。

甲型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有人调查过,发现我国部分地区40岁以上的人血清抗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的阳性率为80%,这就提示我们这些人以往多有过甲肝病毒感染,由于这种抗体在血液中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因此,感染甲肝病毒后人体便会产生免疫力,一般可避免再次接触甲肝病毒而发病。

接下来,了解了解甲肝患者要如何吃水果吧。

甲肝如何吃水果

甲肝患者应该吃成熟的水果。比如没有成熟的苹果或者是葡萄,会有相对比较多的发酵糖类和酸物质,这对我们的牙齿会有腐蚀性。同时,果酸还会刺激到消化道,就会加重甲肝患者的腹胀、腹泻或者没有食欲等症状。

甲肝患者必吃新鲜的水果。水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营养物质的大量消耗,并且在腐败后还会有伤害肝脏健康的有毒物质。

甲肝患者要根据病情选择水果。肝病病人如果肿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甲肝患者吃水果时要注意食用卫生。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残留农药。

甲肝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梨、香蕉1-2只为宜,孩子应该要更少吃一点。在吃水果时,应该要细嚼慢咽,这样能够更好的吸收和消化。对于肝硬化病人更应该注意,吃得太快会诱发上消化道的出血。

甲肝吃水果,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 甲肝注意什么 甲肝如何吃水果

甲肝患者如何吃水果

首先、要选择新鲜的水果:若吃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并损害肝脏。而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等,有护肝作用。详细>>

甲肝患者如何正确吃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甲肝患者良好的营养品,吃得好可有帮助病情恢复。那么,甲肝患者应如何正确吃水果呢?详细>>

秋季甲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我们知道甲肝是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潜伏期一般在30天左右,甲肝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导致肝变。甲肝是通过口腔和消化道感染的。专家提醒秋……详细>>

甲肝患者为什么不宜多吃水果?

甲肝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一般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不会有后遗症,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甲肝病人良好的营养品。但甲肝患者吃水果要慎重。 详细>>

甲肝患者可以吃水果吗 甲肝的饮食忌宜知多少

如何治疗甲肝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甲肝一般是通过口腔和消化道感染所致,所以饮食就是甲肝患者十分需要注意的。你对甲肝患者的饮食忌宜知多少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