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功能异常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癌营养不良迟发型皮肤卟啉病

肝功能异常要注意饮食,要拒绝这4个饮食禁忌!

2019-09-17 07:34:14      

肝脏在身体里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必须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高热量以及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增加肝功能负担。

肝功能异常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滥用保肝药物以及补品

部分人群认为肝功能异常就应该多吃一些保肝药物或者补品,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不管什么样的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代谢。滥用药物会增加肝脏的解毒和代谢负担,影响了病情康复。如果必须使用保肝药物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另外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肝炎患者来说,胃黏膜处于水肿状态而且小肠绒毛明显变粗和变短、胆汁分泌发生失调,这样会降低消化和吸收功能。如果大量的吃高蛋白的瘦肉类蛋类以及奶类等会出现腹胀以及消化不良。

2、不能吃油腻以及煎炸的食物

肝功能异常的人群脂肪代谢功能明显降低,如果不及时的吃油炸烧烤及煎炸类的食物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了脂肪肝的几率。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里面会产生致癌物质,从而诱发肝硬化或者肝癌。必须要保证膳食的平衡,不能盲目的进补,以免引起脏腑功能的失调。另外尽量少吃一些瓶装或者罐装的食物,因为里面会添加各种防腐剂以及色素等,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毒性。

3、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导致消化道出现生湿化热,肝胆气机发生失调,减弱消化功能。几乎所有的酒精会在肝脏里面带血,破坏了肝细胞里面正常酶系统,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作用,从而引起肝细胞的变性以及坏死。对于肝炎患者来说即使少量喝酒也会引起病情反复发作,所以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4、不能吃高铜饮食

肝功能异常的人群不能更好的调节身体中的铜平衡,容易在肝脏里面积累。当肝脏里面的铜离子越来越多时会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甚至会诱发肾功能不全,所以尽量不要吃一些含酮比较多的海蜇虾类及乌贼等。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对肝肾带来一定的损伤,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饮食禁忌哪些食物?多吃哪些食物调理?

肝脏属于最大的解毒器官,身体里面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和解毒,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那肝功能异常患者……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肝功能异常有哪些饮食禁忌?肝功能异常是指肝脏受到了损伤,而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变化、肝功能代谢异常的一种情况,肝功能异常就会影响患者的代谢……详细>>

肝功能异常患者忌高铜饮食

肝功能异常一般都是显示肝脏收到了明显的损害,那么此时必须重视自身肝脏的情况,合理的饮食习惯能够对病情的康复具有很大的作用,那么肝功能异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