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脂肪肝?患有脂肪肝应如何饮食?

2019-09-10 07:12:02      

部分人群认为只有肥胖的人群才可能患上脂肪肝,其实肥胖人群并不是脂肪肝的专利。对于过度节食或者营养不良的人群,也有可能会发展成脂肪肝,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脂肪肝吗?

食物过于单一以及没有做好食物搭配会让身体缺乏相应的营养元素。就拿植物里面的锰元素来说不容易被身体吸收,只有从肉食里面来获取。对于总是喝牛奶或者鸡蛋的人群来说,营养不均衡势必会减弱免疫功能,而且身体会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和锌元素。当摄入的营养不能满足身体需求的话会影响到磷脂以及脱辅基蛋白的合成,导致脂蛋白产生不足。另外当糖皮质类固醇分泌过多时,会让大量的游离脂肪酸释放到血液里面,超过了脂蛋白的转运负担,从而在肝脏里面沉积诱发营养不良的脂肪肝。轻者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逆转,严重的话会发展成慢性肝病或者肝硬化。不能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结构,合理的摄取食物营养才能够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如何来饮食?

1、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其实在蛋白质里面含有很多的氨基酸,具有抗脂肪肝的功效。高蛋白质的食物能够为身体提供大酸乙胆碱等,让体内多余的脂肪转化成脂蛋白,帮助快速的运输肝脏,防止让脂肪浸润。另外高蛋白质的食物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减轻体重,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20克的蛋白质摄入。

2、采取低糖饮食

高糖分会直接刺激肝脏,里面脂肪酸的合成引起脂肪肝以及身体肥胖,必须要控制糖分的摄入,另外如果热量过高的话也会增多脂肪肝的合成,加快了病情的恶化,必须要控制每天的热量摄入,要根据自己的运动强度、工作以及体重来计算对能量的摄入。

3、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在肝脏里面会储存大量的维生素,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势必会降低储存能力。若是没有及时补充的话会导致维生素不足,平时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来保护肝细胞,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所带来的损伤,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蛋类等来维持身体正常的代谢,及时纠正营养不良问题。

温馨提示

饮食不能过于精细,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菌藻类食物来帮助代谢废物的排除,调节血脂以及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调理 脂肪肝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舌头可以"察觉"脂肪肝

平常吃多了大鱼大肉就会引起脂肪肝这种富贵病这种症状的发生,有时候脂肪肝不只是会引起我们身体的肥胖,更能引发我们身体中的各种疾病,那下面我……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诱发原因有哪些

很多人一听到脂肪肝这个疾病名字,就会理所当然的想到患者可能是比较肥胖,营养过于充足导致的,其实不然,营养不良也是可能引起脂肪肝的,不一定……详细>>

营养不良会得脂肪肝吗?脂肪肝应该如何预防?

在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患上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患病比例呈现上升的趋势,有增不减。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个人身体……详细>>

营养不良的人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肝病,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脂肪肝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患上脂肪肝 这些食物帮你预防脂肪肝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患上脂肪肝这类情况,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多了造成的,但是大家知道吗?营养不良也能够导致脂肪肝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也会患上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