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预防肝病从小细节做起,日常要做好这3点

2019-06-30 07:42:05      

近年来,肝脏疾病的患病概率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低,症状越来越严重。这与当今社会日益增大的工作压力、精神压力、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人体排毒能力会得到极大的降低,这会导致其他器官严重受累,甚至会提高癌症发作的风险。因此,肝脏疾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预防肝病从小细节做起,日常要做好这3点

1、严格控制饮食

饮食对肝脏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在进食的过程中,无可避免的会将灰尘、杂质、具有生物活性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摄入体内。这些物质进入到人体中,会诱发一系列疾病。而肝脏就是处理这些有毒物质的第一道防线,如果长期饮食不卫生,吃路边摊、变质的食物,就会导致肝脏压力增大。其次,肝脏具有一定的分解功能,进入人体的油脂必须要通过肝脏研磨成细小颗粒,才可以进入到下一个消化系统。酒精也需要肝脏的参与,才能被机体消化吸收。如果长期有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吃高油脂、辛辣的食物,经常过量饮酒,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2、保持心态平和

中医讲:怒气泄,则肝血必大伤;怒气郁,则肝血又暗损。就是说如果经常生气,无论将怒火发泄出去,还是郁结于体内,都会导致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会影响到肝脏的造血能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气郁伤肝。保证平和的心态,尽量不要因为生活琐事发怒。感觉自己的情绪不对的时候,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排解,转移注意力,多做一些体育运动,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对预防肝脏疾病,保护肝脏健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3、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养生的良药。人类机体对睡眠的渴求随年龄有所变化,少年儿童由于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睡眠补充,每天甚至需要睡到12个小时以上。而老年人由于细胞活力下降,很少的睡眠状态就可以达到基本的生理需求。可以通过逆推的方式得出结论,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可以使细胞活力充足,有积极的生理状态。建议大家尤其要注意凌晨至3:00这个时间段,这是肝脏养血、排毒、休眠的最好时期,一定要尽量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温馨提示

虽然肝脏疾病非常可怕,但是建议患者一定要摆平心态,不要盲目使用药物。如果肝脏部分出现不适感,建议患者不要过度慌张,应该及时去医院化验检查,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病的方法 肝病的预防 肝病

预防肝病应该怎么做?日常3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很多疾病的出现。并且有一部分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这些疾病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恐慌。从患上乙……详细>>

吃动物的肝脏真能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做好哪些措施?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身体及精神困扰。所以,预防很重要。而俗话说吃啥补啥,很多人选择了吃动物肝脏来预防肝病,这类……详细>>

肝病可以预防,日常做到这5点远离肝病侵袭!

由于现代人的作息时间紊乱,平时存在吸烟喝酒等坏习惯,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久而久之就会患肝病。所以,大家应该戒掉生活的坏习惯,做好养肝措施……详细>>

日常预防肝病的7大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大家做好下述的几种注意事项,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病。详细>>

要想预防肝病,做到这3大重点很有必要!

肝脏对身体带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部分人群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饮食,再加上加班熬夜、运动量太少、脾气过于暴躁而对肝脏带来损伤,只有好好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