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的常见分类的护理方法

2019-06-07 07:50: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种类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在治疗之前应该要先确诊是哪种肝癌,避免耽误治疗。同时,肝癌的日常护理有没有哪些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肝癌的常见种类

人体摄入的食物,产生的热能都会被肠道吸收,部分运送到肝脏贮存,当肝脏出了问题的时候,就会肝癌患者经常感到疲惫的原因是癌肿不断增长、扩大导致患者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因此,出现疲倦、乏力、肢寒畏冷等症,随着病情不断加重,肝癌患者会继续消瘦加重。肝脏储存能量的功能就降低,全身的燃料供应也就随之降低,人体无法吸收到足够的热量,因此就会感到疲惫。

肝细胞型肝癌:在我国,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类型是肝细胞肝癌,而且是原发性肝癌的高危因素,即有肝炎后肝硬化的病史。彩色多普勒检查下肝细胞癌常伴有肝硬化背景,肿瘤周围常可见晕征,肿瘤内部有时可见“结中结”现象。

胆管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癌仅占原发性肝癌的10%左右。具体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加重的梗阻性黄疸;超声检查发现肝内实质性占位、胆管扩张及胆管内异常团状影像。彩色多普勒下胆管细胞癌常伴有肝内胆管结石及周围胆管扩张。

混合型肝癌:混合型肝癌是原发性肝癌中一种少见的类型,其临床特点仍不十分明了。混合型肝癌的起源仍不明确。在基因遗传学方面研究中,通过筛选原发性肝癌三种类型基因杂合性缺失发现混合型肝癌更接近于肝癌。

接下来,看看肝癌的日常护理吧。

肝癌的护理方法

正确认识疾病:各型肝炎病毒,无疑是发病的始动因素,但是患者心理状态的好坏、自身免疫功能的强弱则是病程转归的决定因素。因此患了肝病,不要过于紧张恐惧,只要保持稳定的思想情绪,注意休息,增强营养,合理进行治疗,大部分肝病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并不留下什么后遗症。

适当锻炼:可以恢复工作的肝癌患者尽量复工(必须是轻体力劳动),这是因为患者整天闲散在家,时时会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负担,不利于康复,适当煅炼,回到岗位上与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放下思想包袱,对身体有利。

注意情绪调控:肝脏病是一种多症状、治疗疗程过多的疾病,特别是肝脏病病情经常反复,多种症状困扰躯体。此时患者出现紧张烦躁、坐立不安、食不裹腹、夜不成眠、四处投医是常有的现象,但是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病情的好转。因此每个肝病患者,首先应学会从心理上调控自己的情绪。

饮食要清淡:因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减损,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肝解毒能力下降,过多的蛋白质分解产生大量的氨积聚在血液中,进入大脑使病人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昏迷、死亡)。另外,辛辣刺激、粗硬的食物也应避免,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易出现门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由此看来,肝癌患者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还需要注意情绪调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癌如何护理 肝癌有哪些种类

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于第二位。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然而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详细>>

肝癌晚期有哪些明显症状?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到了晚期会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肝癌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这其中大多数人最为关心的就是肝癌晚期的症状。除此之外,要如何预防肝……详细>>

肝癌的四大护理措施

大家知道吗?根据医学调查,发现我国已经成为了诱发肝癌的大国,很多人都由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正确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疾病的频频发生。在发现这……详细>>

浅谈肝癌的大体形态分类

肝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称。你知道肝癌的形态分类有哪几种吗?详细>>

肝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癌是对患者危害非常大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人们在患上肝癌后,只有做好相关的护理,才能有效减少肝癌带来的痛苦,使自身能增加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