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2019-05-26 06:09:01      

乙肝病毒具有一定传染性,当家庭中有乙肝病毒患者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病毒间接性传染给其他人员。家庭人员除了接种乙肝疫苗外,也要做好生活预防和护理。

乙肝患者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

1、做好卫生工作

因为乙肝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乙肝患者的生活用品要和他人分隔开。在乙肝患者的血液、排泄物、唾液及汗液里面存在乙肝病毒,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就应该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和卫生,贴身使用的东西要定期消毒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能彻底的杀灭乙肝病毒,防止传播。

2、不能密切的接触

虽然密切接触感染的几率并不是很大,但是也不能忽略生活中的小细节,乙肝患者尽量不要接触抵抗力比较差的儿童及老年人。不能和他们共用马桶、剃须刀等,血液之间不能直接接触,不能让伤口沾染到其他人。性生活时尽量戴上安全套。

3、防止出现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会通过母体来进行传播,其实胎儿在子宫里面受到乙肝病毒传染的几率很小,感染一般发生在月子期间或者出生后,所以要做好防治工作。出生24个小时之内就应该注射球蛋白以及乙肝疫苗,每三个月需要注射一次,注射完乙肝疫苗后要去医院检测抗体滴度。

乙肝患者如何来护理?

凌晨一到三点是肝脏排毒的黄金时间段,也是养肝的好时机,在此阶段要保持深睡眠状态,让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增强了抵抗力,达到保肝和护肝功效,帮助病情的恢复。要学会管控好情绪,必须爆照时会加重肝郁的情况,所以要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学会放松心情。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提高免疫系统,同时也能控制乙肝病毒的活跃性,帮助乙肝转阴。注意饮食上的调养,推荐选择红枣花生汤,把50可冰糖红枣和花生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左右即可,此食疗方法能疏肝解郁,帮助肝细胞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促进胃肠道蠕动,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传染的方法 乙肝的传染预防 乙肝

家人患了乙肝如何才不被传染?这样预防措施需做好

乙肝是一种病毒性并且带有传染性的肝病,患者一般变现为身体乏力、恶心呕吐、下肢肿胀、小腹疼痛等。感染上乙肝,不仅会对患者本身带来折磨,一不……详细>>

乙肝容易复发,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乙肝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病毒入侵肝脏导致,大多数患上乙肝后的患者都会积极治疗将乙肝治愈好,但是他们不知道乙肝是一种容易复发的……详细>>

家里有乙肝患者害怕传染?不要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也是让很多人害怕的肝病,因为乙肝一般是无法治愈的,而且乙肝毕竟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令不少人感到非常担忧。现如今……详细>>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吗 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对于乙肝的话题一直持续的保持着热度。很多人对于乙肝一知半解,则很容易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而大环境下对于乙肝的歧视,……详细>>

乙肝家属如何避免传染?应从3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众所周知乙肝传染具有一定的家族积极性,乙肝病毒具有很高的传染性,主要通过母婴、性行为以及血液传播,对于乙肝家属来说必须要做好预防感染工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