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护理怎么做?脂肪肝的易发人群

2019-05-06 07:23: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治疗脂肪肝的同时还应该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因为护理是可以帮助治疗的,脂肪肝日常护理需要做到面面俱到。如果你对脂肪肝的护理还不够了解,就不如一起来往下看看关于脂肪肝护理的建议吧。

脂肪肝护理的建议

做好心理护理,耐心向病人宣传健康知识,以增加对脂肪肝的了解,指导病人解除恐惧,保持乐观情绪,自觉接受饮食、健康锻炼及药物治疗。

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 (包括含糖饮料)。

蔬菜水果等含有纤维素的食物,以及瘦肉和豆制品等高蛋白的食物,都应该要多吃。尽量少吃零食,在晚上睡前不可以加餐。

常规的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等,脂肪肝患者都可以选择。最佳运动方式为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

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对血脂有不良影响,TG与吸烟成正相关,而嗜酒者往往出现TG增高,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对肝脏的直接损害。因而患者应戒烟、减肥、不饮烈性酒。

药物辅助治疗,脂肪肝并不可怕,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后遗症。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应从儿童做起,尤其是独生子女,想吃什么就给什么,活动又少,一旦变成“ 小胖墩”,恐已有脂肪肝了。

脂肪肝患者应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脉搏确定适当的运动量,以运动时脉搏加快(以170减去实际年龄),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锻炼后如果有轻度疲劳感,但是精神好,体力充沛,食欲、睡眠俱佳,说明运动量合适。

在日常的生活中,脂肪肝高发人群应该要多多注意预防。

哪些人易患脂肪肝

喜荤者:不少年轻人常常家庭聚会、朋友宴请,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食物,会使肝脏负担加重,肝脏对脂肪的摄取、合成增加,或转运、利用减少,就会导致肝内脂肪堆积。

肥胖者:通过肝组织活检资料发现,约有50%的肥胖症患者有合并脂肪肝。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10个“胖墩儿”8个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运输代谢能力便会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酗酒者:75%~95%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少动者: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则表现为脂肪肝。

合理正确的护理脂肪肝,是辅助治疗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如何护理

哪些人易患脂肪肝?脂肪肝的日常护理

脂肪肝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可能会患上,有一些人群是高发人群,是需要多注意预防的。那么,这些脂肪肝高发人群都是哪些呢?在患了脂肪肝后又应该注意……详细>>

4种日常习惯易致脂肪肝 脂肪肝高发人群及时预防

患上脂肪肝的原因?近年来脂肪肝患者的年龄有低龄化、年轻化的趋势,主要集中在“三围”人群中,即回家围着电视、办公室围着电脑、出门围着汽车的……详细>>

脂肪肝隐匿易误诊误治 食疗治脂肪肝事半功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高糖饮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促使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脂肪肝通常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而引发的肝脏病变。由于……详细>>

小泡性脂肪肝是怎回事 护理脂肪肝莫忽视这事

脂肪肝是肝病中最常见的类型,也是现在肝病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类,那么它到底有多少种类型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低血糖也容易患上脂肪肝?这些都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当血糖下降过低会导致相关低血糖症状,大部分糖尿病人都知道低血糖发生时会有饥饿症状,却不知频繁出现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