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代偿期肝硬化如何生活保养?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3-03 07:19:53      

代偿期肝硬化患者除了会出现研发肝病的一些表现之外,平时的症状是非常少的,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积极的控制肝炎病毒繁殖。

代偿期肝硬化如何生活保养?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1、要控制肝炎病毒的繁殖

当患上病毒性肝病时患者肝功能正常,这类患者可以暂时清除病毒的治疗,不然会破坏病毒和身体之间的关系,当肝功能异常升高或者病毒大量的复制繁衍时,应该通过病毒清除或者抑制的方式来进行治疗,防止让肝细胞受到过多的破坏,从而加快了肝硬化的进程。

2、千万不能吃一些伤害肝脏的药物

对于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来说,选择药物时一定要谨慎,尽量选择对肝脏损害比较小的药物,如果长时间服用的话,必须要经常性的监测肝功能,当发现肝功能出现异常升高,需要果断的停止使用药物,如果实在不能停药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药物,不然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导致肝功能的衰竭。

3、要选择适当的饮食

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尽量选择优质的蛋白质,比如奶类,蛋类,动物的瘦肉等,要保证适量的热量摄入,适量的补充高纤维素食品,不能吃一些微毒的野菜,千万不能大量的进食,不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不能吸烟喝酒。

4、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来说,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如果感觉到身体疲劳的话,应该多进行卧床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千万不能做一些重体力以及重脑力的劳动。肝硬化患者尽量不要熬夜,每天晚上11:00之前要进入深睡状态,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千万不能连续长期的熬夜,不然会加重病情的进展。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长时间待在有毒有害的环境里面,尤其是不能接触一些杀虫剂、烟尘以及涂料等,避免接触一些放射性的物质,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要合理的摄入蛋白质,当患上肝硬化时,肝脏不能更好的合成蛋白质,只有合理的摄入才能够防止肝性脑病,要适当的摄入脂肪,千万不能严格控制,保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这样能够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所带来的损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硬化代偿期与肝硬化失代偿期 两者有何不同?

根据病程,肝硬化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代偿期,一种是失代偿期。前者属于肝硬化早期,只要多注意休息和积极治疗是能够有效缓解病情的;后者属于肝……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期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详解

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个医学专有名词,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肝硬化失代偿期是什么意思呢?”“肝硬化失代偿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及症状表现

很多人不明白肝硬化失代偿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肝硬化失代偿的主要症状表现。详细>>

如何区分肝硬化的代偿期和失代偿期?

为了早期发现肝硬化,所有慢性肝病患者,最好作上消化道内镜检查,医生可观察到胃壁或食管壁血管有无静脉曲张,出现曲张,肝硬化诊断可以确立,并……详细>>

代偿期肝硬化与失代偿期肝硬化分别活多久?

一般来讲,肝硬化患者的生存年限会因疾病的发现时间或患者所处的疾病阶段不同而有所差异,临床上疾病被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两个阶段。此外,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