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的临床特点有哪些?甲肝属于粪口传染性疾病

2019-01-30 08:07:15      

在肠道类传染疾病中,甲肝疾病如果被排在第二,那么也就没有其他传染病能排第一。甲肝的感染范围非常之大,在卫生工作做的不是非常到位今天,甲肝病毒肆虐的空间其实一直在有增无减的扩展着,甲肝传染性很强,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我们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甲肝病毒临床有甲肝病毒的特点和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特点。它们各自有哪些表现呢?

甲肝疾病的症状

1、临床特点

甲肝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甲肝疾病,亚临床型和急性淤胆型,其中急性淤胆型是急性黄疸型的特殊性,是因为肝脏的肝细胞通常在分泌胆汁功能的时候,受到了一定的损伤导致的。甲肝病毒扩散的时候比较多的以儿童被传染的最多,甲肝疾病的潜伏期短,平均为三十天的时间。常常体现出为食欲减退、恶心、厌油,消化不良等。

一旦甲肝疾病出现了黄疸的倾向,那么证明疾病的症状开始明显减轻减缓,胃纳明显好转,肝大有肿痛,少数部分病例有脾大,血清胆红素在病后一个星期里面,数值是为最高的状况,黄疸可连续出现二到六个星期的时间,大约在一个月左右即消退,转氨酶恢复较快。

2、甲肝病毒的特点

属于小核糖核酸病毒,含有一个单股正链甲型肝炎病毒基因组,仅有一个血清型和一个抗原抗体系统,因此其检测抗体在世界各国使用。甲型肝炎病毒耐热,在60摄氏度只要消失仅部分灭火。

甲肝属于粪口传染性疾病,与乙肝由注射器,围生期经胎盘等或者丙肝由注射,输血等血源性感染不同,起劲为止尚未发现母婴垂直传播甲肝的报告。甲型肝炎病毒主要以水源或食物引起甲肝的流行。其可在水产品贝壳类食物中寄存,生食,半生食这类食品可发生甲肝。

3、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特点

甲型肝炎病毒经口感染后首先在肠道中繁殖,进入血液后经过短暂的病毒血症,持续7-10天,使肝细胞受损,然而在动物或者人体组织中培养甲型肝炎病毒时,未见其杀伤肝细胞使其破碎的作用。甲肝的发病机制不清,但是与肝脏免疫作用特别是细胞免疫作用相关。

温馨提示

甲型肝炎病毒可从肝细胞经过胆囊的胆汁以后,进入肠道再排出体外。可从粪便中检出甲型肝炎病毒颗粒加以确诊,在潜伏期或黄疸期的传染性最强。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性疾病 粪口 甲肝

甲肝会遗传纯属于谣言 甲肝主要经粪口传染人

很多人都想知道甲肝是否具有遗传性,大家都知道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感染甲肝的人也越来越多,情况十分险峻。不少青年男女都早早的患上了甲肝,结……详细>>

甲肝病毒粪口传播 “KISS”也能染甲肝

甲肝患者的唾液里有甲肝病毒,而口腔是甲肝传染的主要途径。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详细>>

肝硬化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吗

众所周知,绝大部分的肝病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例如我们所熟知的肝炎、乙肝等疾病。但是有些人就认为肝硬化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么肝硬化真的会……详细>>

乙肝是目前危害最大的传染性疾病

乙肝全称为乙型病毒性肝炎,他是目前世界上对人类危害最大的传染性疾病;同时乙肝拥有着四最之称:危害性最大、传染性最强、覆盖范围最广、潜伏期……详细>>

甲肝临床症状有哪些 盘点甲肝的3点毁灭性伤害

甲肝是很吓人的,如果一个得了甲肝之后,对以后的生活也会失去信心了,对于甲肝来说就需要考虑很多的知识,比如甲肝的临床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