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的传播途径多,这5种传播途径应谨防!

2019-01-11 07:43:19      

乙肝由于较强的传染性和不可治愈性,人们对之往往会谈之色变,对乙肝患者也唯恐避之不及。在与乙肝病人接触时过度敏感,恨不得立马离开唯恐被传染上。这些对乙肝的过度敏感使乙肝病人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和心理负担。其实乙肝的传播途径虽然广,也不是到了接触就传染的地步。接下来我将介绍乙肝的几种传播途径,只有了解传播途径,才能摈除偏见,更合理的预防乙肝传染。

乙肝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1、生活用品传播

乙肝可以通过共用生活用品传播,比方说使用乙肝患者使用过的餐具吃饭,使用乙肝患者用过的杯子喝水,共用牙刷、牙签等,都有可能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接触乙肝患者时要注意不要和他们共用餐具等生活用品,以免被传染。

2、血液传播

众所周知,血液传播是艾滋病三大传播方式,输血时就有可能被传染为艾滋病。其实乙肝也可以通过血液传播,输送了来源不明没有检疫过的血液,都会感染乙肝病毒。这就要求我们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伤口,输血时要选择正规渠道来源的血液。

3、性传播

由于乙肝病毒传染的特性,如果性伴侣中一方携带乙肝病毒,如果没有做好安全措施,就有很大的可能性被传染。因为体液、精液都含有乙肝病毒,不慎接触就会使自己感染病毒。

4、母婴传播

如果乙肝患者或者乙肝携带者怀孕后,如果不做阻断治疗,乙肝病毒就有可能经过血液传染给腹中的胎儿。或者在分娩通过产道时被产道体液传染。而且在分娩后,喂奶也会成为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所以携带乙肝病毒的准妈妈们应该在孕期做好病毒阻断治疗,选择剖腹产的方式分娩,分娩后奶粉喂养,都可以有效预防孩子被传染上乙肝。

5、医源传播

医源传播是基于血液传播上的传播途径。在使用了未经消毒的被乙肝病毒污染了的医疗器械,都会很大可能性被传染上乙肝。我们应该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不应选择无牌照不正规的小诊所,以免被传染乙肝。

乙肝并不可怕,通过了解它的传播途径,我们认识到乙肝的可预防性。按时接种疫苗也是可以有效预防乙肝的。乙肝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完全可以在日常中做到有效预防。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的传播 乙肝

乙肝及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携带者均具有传染性,但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方可造成传染。乙肝是经血传播疾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伤口进入机体而造成感……详细>>

乙肝及乙肝的传播途径

中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1992-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约有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科学地认识和确定乙……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些什么

乙肝,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她得发病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很多人因为乙肝而不能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

母婴传播: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指携带有乙肝病毒的孕妇,其体液在分娩过程中污染了新生儿受损的创面或在产褥期密切接触婴儿,例如嚼食……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

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这个叫医源性传播,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