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治疗 > 正文

肝血管瘤会癌变吗?教你如何正确认识肝血管瘤

2018-12-30 08:48:36      

肝血管瘤是生活中比较多见的肝性肿瘤,肝血管瘤也是肝脏里面的一种良性存在的肿瘤,但还是有比较多的疾病患者,担心肝血管瘤是不是会有癌变的可能,那么患上肝血管瘤需要治疗吗?会不会发生癌变呢?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等问题,本文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别紧张,肝血管瘤不会发生癌变!

肝血管瘤疾病在正常的人群中占有百分之七左右的发病率。特别是大部分的疾病患者,对肝血管瘤了解的并不多,觉得肝脏里面的血管瘤也就是肝脏的肿瘤,担心会出现癌变。实际上,血管瘤是不会癌变的。实际上肝血管瘤正式标准的医学名是“肝海绵状血管瘤”。瘤组织由扁平内皮细胞被覆的大小不等、充盈血液的血腔构成,期间有较狭窄的纤维性间隔。肉眼看去似吸满了血液的“海绵”样。

真正的肝海绵状血管瘤不用担心会癌变

也有患者说以前诊断为肝血管瘤,几年后再检查发现是“肝癌”了,考虑是不是由原来的血管瘤癌变过来的。这种情况往往有两种可能,一是原来诊断的“肝血管瘤”属于误诊,肿块本身就是肝癌;二是“肝血管瘤”不是真正的海绵状血管瘤,而是与肝血管内皮有关的如“肝上皮样血管内皮细胞瘤”、“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等疾病,这些疾病极为少见,并不是我们常说的肝血管瘤。

那么,肝血管瘤需要治疗吗?

不部分的肝脏肝血管瘤无症状表现,长时期的跟踪检查也无变化显示,也没有出现癌变以及发生并发症,所以,通常不需要进行治疗。但是如果出现比较显著的表现,如血管瘤巨大压迫胃、肠等邻近器官,导致上腹部不舒服、腹胀、嗳气、腹痛、食欲下降、恶心等情况,临床上确认这些症状就是因为肝脏的血管瘤所引起的,那么就需要通过考虑手术来进行治疗。

以下情况才需要手术治疗

需要手术的两种情况:一是巨大有压迫症状的肝囊肿、肝血管瘤,一般至少大于10厘米的才会产生压迫症状,如腹胀、腹痛,甚至更大的会有腹部隆起。二是生长速度快的特殊部位肝囊肿、血管瘤,少部分患者的病变生长速度较快,每年可增大2~3厘米,而且位于重要的血管、胆管等解剖部位的附近,继续生长压迫这些重要部位则手术风险会显著增加的病变。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会癌变吗 教你如何正确认识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但还是很多患者担心肝血管瘤是否会癌变,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等问题,本文将为大家一一解答。详细>>

正确认识肝血管瘤的预防

同时,观察期患者如有肝血管瘤逐步增大。或自感上腹不适、厌食、恶心、长期发热、冷战、盗汗等症状的患者最好及时治疗以免病情恶化。建议你最好尽……详细>>

教你认识啥是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危害无法想象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血管瘤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什么是肝血管瘤?由于大家对于肝血管瘤这一问题都不是很了解,……详细>>

恶性肝血管瘤会癌变吗 应当正确认识肝血管瘤

肝脏是十分重要的内脏器官,由于肝脏主要起到代谢有毒物质的作用,当肝脏存在异常时,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难以臆测的影响。临床上发现,影响肝脏健……详细>>

肝血管瘤会癌变吗?肝血管瘤的饮食建议

肝血管瘤会癌变吗?这是和肝血管瘤相关问题中最多人关心的,肝血管瘤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癌变的,但是是否需要治疗还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并且,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