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冬季如何呵护肝脏健康?应该把好这5道关!

2018-11-14 09:31:47      

经常性的加班熬夜,大量的吸烟酗酒,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环境下,就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伤害,肝脏是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具有排毒代谢的功能,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器官。

冬季如何呵护肝脏健康?

1、多喝水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缺水,一定要多喝水为身体补充体液,这样才可以增强血液循环的速度,促进新陈代谢,除此之外多喝水也能够促进腺体的分泌,比如胆汁、胰腺以及消化腺的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同时也能够帮助废物排出体外,减少了毒素以及代谢产物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2、少喝酒

每天适量的喝酒具有活血化瘀以及通经的功效,但是也不能过量,当摄入的酒精超过了肝脏代谢能力,就会伤害到肝细胞。经过研究发现体重50公斤健康的人每天只能代谢50克的酒精,当超标时就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甚至会引起酒精性肝病。

3、适当的进行运动

冬季比较寒冷人们就会变得懒惰,当阳光充足时可以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比如打球散步或者练太极拳,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新陈代谢,强身健体,同时也能够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4、饮食要平衡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导致消化液出现异常。肝脏排毒和代谢的能力也会失调,保持均衡的饮食,不能挑食也不能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摄入含有维生素以及优质蛋白质的蔬菜水果。

5、选择宽松的衣服

部分人群为了能够展示出完美的身材,所以会选择紧身衣,长时间穿紧身衣会影响到全身的气血运行。若是想要保证肝脏气血的运行,应该选择宽松的衣服。保持心情的舒畅,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以心平气和来面对一切。要学会压制住怒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不然会伤害到肝脏。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补肝的食物,优质蛋白质能够修复肝脏,比如鸡肉,鱼肉,牛奶等。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药食两用的食物,比如大豆,枸杞子,葛根等,养肝护肝的效果很显著。平时可以对肝脏部位进行拍打,这样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为肝脏提供大量的营养以及血液。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护肝脏的方法 肝脏健康 肝脏

春季如何呵护肝脏健康?

舒肝养血,菠菜为佳蔬:春季里面有很多的应季蔬菜,菠菜就是其中的一种,但相对于养肝而言,菠菜比其他的应季蔬菜更为适合。菠菜具有滋阴滋燥,舒……详细>>

5个方面呵护肝脏健康

肝脏在健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保护肝脏,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而对于每日忙于应付……详细>>

5个方面呵护肝脏健康

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有效的手段是去接种甲、乙肝炎疫苗。隔三年去做一次乙肝抗体检测,然后考虑是不是进行加强免疫,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肝脏。……详细>>

保护肝脏健康要怎么做

增加基础营养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肝脏多种代谢产物的载体,担负着转运脂肪、激素的作用。合理控制动物蛋白的过多摄入,利于减低肝脏代谢负荷。①……详细>>

要想保持肝脏健康,你应养成这6个好习惯!

肝脏在保持身体机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需要保持肝脏的健康和功能,因为没有它就无法生存,很多生活细节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