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说说酒精肝的诊断要注意什么?酒精肝诊断的三要素

2018-10-21 08:13:41      

虽然酒精肝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要想早期发现这种疾病,还是存在一些难度的,因为它的症状不明显。酒精性肝病的发生,是因为长时间过量饮酒,所引起的肝脏疾病,酒精中的乙醛对肝脏细胞有着非常严重的毒性作用,可以让干细胞的代谢出现障碍,导致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坏死以及出现肝的纤维化,严重的情况下引发肝硬化。下面来一起了解下酒精肝的诊断。

一、酒精肝的诊断之症状

症状轻微,甚至部分病人无症状,仅在实验室检查时发现异常,症状也属于非特异性,而属一般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等常见症状。通过医院使用的肝活检病例证实,疾病轻症酒精肝病例中,有17%无症状,腹胀占61%,乏力占56%,肝区疼占26%,少数人有手脚麻木、腹泻、性功能减退等。

二、酒精肝的诊断之体征

营养状况大多良好,可有肥胖,少数病人可有肝大,可自肋缘下1-2cm。偶尔可见蜘蛛痣和肝红掌,但黄疸在本型通常比较少见。

三、酒精肝的诊断之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改变轻微,甚至各项检查完全正常,或仅有1-2项有轻微改变。在医院的病例检查资料完整例子中显示,各项检查正常的人群只占有53%。另外的患者血液中三酰甘油增高占33.3%,血胆红素增高占22.2%,ALT增高者占18.4%。

温馨提示

大家对酒精肝的诊断应该清楚了吧,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肝病哦,建议常年过量喝酒的人群最好去排查一下。因为常年过量饮酒,正是酒精肝的诱因。而且在检查酒精肝的同时,可以排查其他肝病,大家一定要重视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不适 诊断 酒精肝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长期过度饮酒,很容易引起酒精肝。酒精肝如果不治疗就会严重伤害到患者的健康,患者该接受什么检查以确诊是酒精肝呢?下面为你接受酒……详细>>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什么呢

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三者可各为独立疾病。亦可合并存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