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找到你》中令人闻之色变的胆道闭锁是什么?专家:不及时治疗很难活过1岁

2018-10-09 08:59:29      

自《找到你》国庆期间上映以来,各种影评一直在增加。电影里关于中年女性的苦以及父爱的缺失都成为了人们讨论的重点。然而在这部电影中,孙芳的女儿患上的疾病——胆道闭锁却少有人讨论。

胆道闭锁常见于新生儿 不及时治疗1岁内会死亡

胆道闭锁是新生儿期一种严重黄疸性疾病,同时也是新生儿发生梗阻性黄疸时,需要外科处理的主要问题。胆道闭锁并不少见,至少有半数新生儿患有长期阻塞性黄疸,其以亚洲报道的病例为多,东方民族的发病率高4~5倍,男女之比为1∶2,广东是我国的高发地区。

患上这一疾病后,刚开始的3—4月,患儿的营养发育还是分正常,但病程到5—6月时,患儿的发育会变得缓慢,并出现精神萎靡的情况,同时患儿的腹部会明显变大。通过检查,可发现患儿出现腹水,其肝脾也变得肿大。

如不及时治疗,多数患儿在1岁以内会因肝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家长们要细心观察自己的宝宝,一旦发现胆道闭锁的“踪迹”,一定要尽快就医。那么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是胆道闭锁呢?

胆道闭锁有3大症状 有任何一个都要赶紧就医

症状一:黄疸

黄疸是胆道闭锁的典型症状,通常这种黄疸是不消退且日益加深的。患儿的皮肤会从黄色变成金黄色甚至褐色。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的巩膜也会发黄。到疾病晚期,患儿的泪液及唾液也呈黄色。

症状二:肚子变大

肚子变大也是胆道闭锁的症状之一,患儿的腹部异常膨隆,肝脏肿大显著,可比正常人大1~2倍,特别是肝右叶,它的下缘会超过脐平线达右髂窝。病程越长的患儿,其肝脏会肿大。

症状三:大便变成灰白色

患胆道闭锁的小儿出生后的头几天,大多无异常表现,粪便的色泽正常。但随着黄疸的出现,患儿的粪便颜色也会变成淡黄色,并逐渐趋向黄白色,或者是陶土样灰白色,有时甚至还会变成黄白色。

以上是胆道闭锁常见的3大症状。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宝宝在出生后,黄疸不退超过四周,就应该考虑是胆道闭锁,家长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确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胆道闭锁如何治疗?专家:除了换肝别无他法

虽然胆道闭锁“威力巨大”,但是作为一种良性的疾病,胆道闭锁能通过手术治愈。

一般来说,如果宝宝2两个月左右发现胆道闭锁,可以选择做葛西手术。先通过手术的探查,看宝宝能不能接受葛西手术,如果能接受葛西手术,就尽量使用患儿的自体肝。

但胆道闭锁治疗的最终结局,往往还是需要接受肝移植的治疗。这是一个序贯的治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儿可以先接受葛西治疗,然后根据患儿自身的肝功能情况,必要时候再接受肝移植的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衰竭 肝移植 胆道闭锁

“新肝宝贝”过元旦!这一方法治愈胆道闭锁成功率超98%

前段时间,一则“妈妈为9月婴儿割肝救命 爸爸:我决定放弃孩子和你”的新闻在网络上流传。新闻中的男女主人公奉子成婚后,孩子却被查出患有先天……详细>>

两病婴母亲相约换肝救子 胆道闭锁与肝的关系

因为一种相同的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连接了两个不同的家庭;因为同样的爱子之心,让两位陌生的母亲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换肝;一场即将在周四……详细>>

半岁男婴患上先天性胆道闭锁要换肝 94后妈妈毅然割肝救子

来自茂名的男婴小辰辰出生后5个月就被确诊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如果不尽快做肝移植,小小辰辰就会进入典型的肝功能终末期,因为食道静脉曲张大……详细>>

肝移植受者感冒怎么办? 专家:及时就诊是关键

肝移植受者由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机体免疫力较低,较普通人群容易“感冒”。那么肝移植受者感冒了怎么办呢?有些患者认为感冒没什么大不了,自己……详细>>

酒精肝治疗不及时会有4个并发症 这些症状提醒你患有酒精肝

酒精肝疾病在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已经出现的越来越频繁,因此,大部分人群都会对酒精肝这里肝病不当一回事,但是大家需要明白的就是,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