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预防乙肝的方法有哪些?患上了乙肝如何食疗?

2018-06-19 08:28:49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的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生活中要积极的预防乙肝。

如何预防乙肝的发生?

1、积极的注射乙肝疫苗:生活中最主要的防护就是去正规的医院注射乙肝疫苗,另外也要留意保护易感的人群。

2、注意个人卫生:平时要保持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拿这手去挤痘痘、揉眼睛,吃饭前要及时的洗手尽量使用消毒液来消毒,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

3、消灭传染源:预防乙肝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积极的消灭传染源,对患有感染性肝炎的患者要隔离,一般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血液、唾液还有分泌物污染周围的环境,不要和其他人共用牙刷、洗护用品等。

4、注意营养的均衡: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可以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减少了感染病毒的几率。

乙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茯苓粥

需要十颗红枣,十颗鲜栗子,30克茯苓,100克糯米,先先用大火把红枣煮烂,连汤一起放在放在粳米粥里面,最后加入茯苓粉煮开就可以了。

2、鲫鱼冬瓜汤

需要一条鲫鱼,200克冬瓜皮,三片生姜,一起放在水里进行煮烂,鲫鱼冬瓜汤具有消肿利水、退黄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黄疸型的肝炎患者。

3、山药桂圆炖甲鱼

需要30克的山药片,20颗桂圆肉,一只甲鱼,先把甲鱼洗干净去内脏,连甲带肉一起放在水里和桂圆肉、山药片一起炖直到炖熟为止,山药桂圆炖甲鱼具有滋阴、养肝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硬化、肝炎的患者。

4、冬虫夏草炖瘦肉

需要五克冬虫夏草,150克瘦肉,全部放在水里炖两个小时左右,冬虫夏草炖瘦肉,具有滋补肝肾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硬化腹水、慢性肝炎患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季预防乙肝应怎么做?

冬季确实是乙肝传播的高峰期,预防乙肝的关键在于传染源的控制,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意。那么冬季应该如何预防乙肝呢?乙肝患者在冬季的饮食要注意……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乙肝

冬季预防乙肝的措施有:首先,应该把患者用过的碗筷、茶杯等进入到2%的碳酸氢钠或0.5%洋碱水里烧开20分钟,或将它放进3%漂白粉或0.5……详细>>

预防乙肝小三阳的方法

虽然在人们的眼中,乙肝小三阳是一种传染性相对很弱的疾病,但是还是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如果护理不当还会造成病情的恶化。所人们在日常的生活……详细>>

预防乙肝的措施有哪些?

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除了乙肝疫苗可以降低患上乙肝的机率,还有其他可以预防乙肝的措施,下面我们谈谈乙肝预防的知识吧。详细>>

预防乙肝小三阳方法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