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接种乙肝疫苗有哪些作用?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24 09:50:23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严重可怕的传染性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是很难根治的,目前并没有特效药可以根治乙肝。为了远离乙肝疾病,大家应该做好乙肝疾病的预防措施,而乙肝疫苗接种就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特别是新生儿应该及时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定期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就能够有效的避免感染乙肝病毒而患上此病。

那么乙肝疫苗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乙肝疫苗接种后可以刺激免疫系统而能够产生保护性的抗体,这种抗体是存在人体血液之中的,当乙肝病毒出现的时候,抗体就会立即起作用,会将病毒进行清除,而且能够阻止乙肝病毒的感染,就不会伤害到肝脏,这样就能够使人体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能力,从而就达到了预防乙肝感染的作用。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安全可靠,而且最有效的方法。

乙肝疫苗接种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发热不能接种。正在发热期或者持续发热的病人,应该查明病因,要等到体温恢复正常之后,才能够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过敏体质不能接种。如果患有哮喘和血清病以及过敏性荨麻疹,这些疾病会对青霉素和福尔马林等药物过敏,所以应该禁用乙肝疫苗进行免疫接种。

特殊人群不能接种。如果是早产或者剖腹产等非正常出生的新生儿,是不可以进行免疫接种的,在妊娠期和月经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因为自身的体质状况容易发生偶合事件,所以应该推迟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接种。如果已经患上了乙肝疾病,或者已经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不必要接种乙肝疫苗,这是没有任何预防和治疗意义的。

急慢性严重疾病不能接种。如果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活动性肝炎和活动性肺结核,以及肾脏疾病和严重的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宜接种乙肝疫苗的。

不能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乙肝疫苗是不可以与麻疹疫苗同时接种的。

温馨提示

虽然乙肝疫苗有很好的预防效果,但是一定要有正确的接种方式,在患病期间是不可以接种的,应该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这样才能起到预防乙肝的作用。在乙肝疫苗接种后要随时观察接种部位的变化,如果出现了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复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接种乙肝疫苗前需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为有效的措施,为保障乙肝疫苗接种的成功率,注射乙肝疫苗前应注意一些事项,还有不宜接种乙肝疫苗的情况。详细>>

六种人别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肝脏的感染性肝病,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不便。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一种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方法,……详细>>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

到底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新手家长也不用担心,好好阅读小编给你的小tips吧。 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新生儿一出生就接种乙肝疫苗,基本可以确保将来……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乙肝是世界流行的传染病,以血液、体液为主要的病毒传播媒介。乙肝在国内某些地区的发病率很高,可达35%,因此加强对乙肝的预防势在必行。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