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病毒性肝炎有4种类型 乱吃药会药物性肝损伤

2017-11-30 08:41:1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是一种可以威胁到我们生命健康的疾病,肝炎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了,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甲肝、乙肝、酒精肝、脂肪肝吧?如果您患了肝病,一定要及时到相关正规医院去治疗。或许您有这样的疑惑:肝炎到底包括哪几种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肝炎的种类,希望您看了之后有所收获。

一、病毒性肝炎

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类肝炎,传染性强。引起肝炎的病毒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型。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通过肠道传染,病毒污染水源或食物后可形成大流行,不过不会发展为慢性,也不会引起肝硬化,并且患病后有终身免疫力。乙、丙、丁型病毒性肝炎均通过血液传播,少数也可因密切接触病人的唾液、精液、乳汁等感染,如夫妻之间、母婴之间的相互传染。乙、丙型肝炎可转为慢性,并可能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1、甲型肝炎:主要是经由受污染的饮食和生水等途径而感染,冬春季多见,可造成大流行,但甲型肝炎患者不转为慢性肝炎或肝炎病毒携带状态。在流行地区多见于6个月龄后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易感性逐渐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较少见。接种疫苗后可获得免疫效果。

2、乙型肝炎:主要通过父母婴、血液、性接触传播,乙肝携带者大多是通过副母婴传播或幼年被传染,而直接成为慢性肝炎或病毒携带者。其他途径被传染的急性乙型肝炎患者约有十分之一的几率转为慢性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很难彻底治愈,但未被感染前可注射乙肝疫苗得到预防。

3、丙型肝炎: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但更容易转为慢性、肝硬化、肝癌,且没有预防疫苗。近年受感染人口有上升趋势,因此,丙型肝炎同样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4、丁型肝炎:丁型肝炎病毒只有在存在乙肝病毒的个体中才能传播,因此正常人中不会得丁型肝炎。只有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才有可能感染丁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伴有丁型肝炎时常使病情加重。

二、药物性肝损害

顾名思义,此型肝炎与药物有关。药物引起的肝损害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药物的毒性作用,如多种抗癌药可能直接或间接损伤肝细胞。另一种与病人的特异性体质有关,也就是说,某一类人用某种药后会发生肝损害,发生率较低,但无法预测。有青霉素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体质的病人应慎用或避免使用磺胺、对氨基水杨酸等药物,以免发生肝损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病毒 种类 肝炎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种类有多少

 很多人也都是谈肝色变,因为病毒性肝炎治疗起来不容易,是病毒性肝炎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的疾病。病毒性肝炎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病毒性肝炎的传……详细>>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及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98年,口服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上市,成为第一个成功推广到临床应用的口服核苷类似物,扭转了乙肝治疗被动挨打的局面。那么你想了解乙肝抗病毒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