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十个症状

2017-11-22 14:13:08      

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十个症状

1、出现高度疲乏,休息之后不能缓解,甚至生活自理都困难。

2、出现高度食欲不振,天天进食量明显减少,经合理饮食调整仍然无效。

3、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

4、近期出现明显的出血倾向,如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等。

5、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且伴有呃逆不止。

6、腹围迅速增加,下肢、颜面均开始浮肿,尿量日趋减少,1日少于500ml。

7、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中性白细胞增高。

8、查出患有低血钠、低血钾和低血糖,经一般支持治疗不能缓解。

9、神志出现异常,可忽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出现障碍。

10、黄疸已经消退的患者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肝硬化腹水预防方法。

1、戒酒、烟:肝腹水(肝硬化腹水)患者必须戒酒戒烟,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行肝脏之后变为有害的物质乙醛,对肝脏的危害非常大,肝硬化(患者本身肝脏已经严重受损,此时假如再饮酒,只会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并且轻易引起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

2、饮食摄取要均衡,饮食以新鲜自然、均衡饮食为最重要,避免摄取不新鲜、发霉、油炸、腌熏、腌渍、罐头等加工食品,肝腹水(肝硬化腹水)患者应多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品。

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轻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动力,对于脂肪的食用量不要过多,以免造成堆积,形成脂肪肝。另外要严格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量。

3、适当运动:肝腹水(肝硬化腹水)患者可采取适度、缓和、有氧的运动,如:走路、骑脚踏车、跳乡俗舞、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体的耐受力,保持轻松的心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十个症状

戒酒、烟:肝腹水(肝硬化腹水)患者必须戒酒戒烟,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行肝脏之后变为有害的物质乙醛,对肝脏的危害非常大,肝硬化(患者本身……详细>>

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十个症状 如何预防?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比较严重的肝病,医学将其发展过程分为腹水前期、反应期、顽固期、肝肾综合期,可见其发展是有着一定的步骤和规律的,如果……详细>>

肝硬化腹水是怎样恶化的?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处理

肝硬化疾病是人们都比较害怕的疾病,感觉患上肝硬化就会发展到肝癌,因此对肝硬化疾病都会有十分恐惧的心态。肝硬化是肝炎疾病中比较普遍的慢性肝……详细>>

肝硬化腹水有哪些症状?肝腹水3症状预示恶化

肝腹水是常见的肝病,肝腹水晚期有哪些症状?晚期肝腹水的常见症状有哪些?详细>>

肝硬化非恶性腹水 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咋鉴别

恶性腹水可为漏出性(压迫阻塞血管或淋巴管,影响门脉或淋巴回流)、血性(侵蚀破坏血管或癌肿破裂),也可为渗出性和渗漏不典型性。尽管如此,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