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硬化腹水护理有妙招

2017-11-22 13:51:04      

肝硬化是造成腹水的主要疾病,一旦出现腹水,就表示肝硬化已进入失代偿期(中晚期)。因此肝硬化患者如果出现腹水是不容忽视的。只有治疗和护理两项工作同时进行,才能使治疗取得最佳效果,使患者早日康复。在肝腹水的治疗期间,加上良好的护理方法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肝硬化腹水的护理有哪些方法:

1、一般护理

肝硬化腹水的病人,轻者应限制其活动,重者绝对需要卧床休息,高度腹胀者取半卧位去休息;作息的时间都要有规律,病人每天要能够保证8—10小时的睡眠。长期卧床者应预防发生褥疮,经常更换体位,保持床单的平整干燥,经常按摩受压部位(乳液或红花酒精);观察病人生命的体征,神态变化,是否有扑翼样震颤,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准确记录出入量,观察尿量及体重的变化;因肝硬化腹水患者们抵抗力较差,故应加强基础的护理,如口腔、皮肤护理;注意避风寒,防受凉,减少感染的发生。

2、饮食护理

肝硬化腹水病人应高热量,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食物应柔软易消化,新鲜可口,忌生冷,坚硬,辛辣刺激品,禁烟酒,并少食多餐,限水限盐,原则上每天食钠应限制在250-500mg,或氯化钠0.6-1.2g,平时一般饮食不附加食盐也含氯化钠2-4g,一般水限制在每日1000-1500ml。

3、情志护理

肝硬化腹水患者们的病机复杂,病程长,反复发作,且并发症多、目前没有特效药,给患者们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压力,使患者们容易产生悲观恐惧心理,这将进一步导致肝失疏泄,气机不畅而加重病情,所以护理人员要去做好情志护理,要用温暖的语言来关心安慰病人,使他面对现实,平静的接受治疗,对病人予生活上照顾,尽量解除其病症,使患者早日恢复生活的自理能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心理护理

腹水形成已是肝硬变晚期表现,此类患者多因长期受疾病的折磨,思想负担重。短期内出现的浮肿、心慌、胸闷、腹部饱胀不适、行走困难等使患者产生忧郁、紧张、恐惧等情绪,此时应尽可能消除患者的消极情绪,主动与患者交谈,介绍腹水患者成功出院病例,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和家属解释各种疑问,分析病情,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树立患者治病的信心,取得患者的密切配合。

5、静脉针套管留置的护理

肝硬化腹水病人晚期肢体肿胀、血容量减少,外围静脉塌陷,往往给静脉穿刺带来很大困难,很难达到一针见血。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保证治疗的顺利实施,采用静脉套管留置针起到保护血管,保持静脉管道的持续通畅。穿刺必须严格无菌操作,选取较粗的血管,避开关节,穿刺静脉上方衣服勿过紧,固定好敷贴。静脉套管留置针留置时间不超过6~10天。为防止套管堵塞,输液完毕,用肝素钠生理盐水(1:100)封管。如再次开放输液的滴速较慢,用注射器回抽,抽出血栓,用肝素钠生理盐水(1:100)静注,穿刺部分有红肿、疼痛应立即拔管。

6、利尿剂应用的护理

肝腹水病人都使用较大剂量的利尿药,利尿药主要有保钾利尿剂如安体舒通、氨苯碟啶和排钾利尿剂如呋塞米、氢氯噻嗪。一般两类药物联合运用,少数病人同时加用呋塞米肌注或静注,顽固性腹水用多巴胺20~40mg,呋塞米40~120mg,腹腔内注入,每2日一次。利尿治疗以每天体重减少不超过0.5kg为宜,剂量不宜过大,利尿速度不宜过快,以免诱发肝性脑病。应用利尿剂应观察病人有无意识改变、腹胀、乏力、疲倦、扑翼样震颤等不适,及时报告医生,准确记录24小时尿量,每2日测量腹围一次,及时检查生化,注意血钠、钾、氯等离子的浓度变化,防止电解质紊乱。

7、腹腔穿刺术的护理

大量顽固性腹水应用利尿剂效果较差,一般给予腹穿及腹腔内注射药物,以利腹水排出。术前嘱病人排尿以免损伤膀胱,一次抽腹水不宜大于3000mL,以免大剂量放腹水引起大量蛋白质丢失及水电解质紊乱而诱发肝昏迷。穿刺过程中应注意观察病人有无恶心、头晕、心悸、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现象,观察腹水的颜色,抽取腹水标本,及时送检。术后穿刺部位,应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用无菌纱布固定好,防止溢液不止,引起继发感染。

8、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由于腹水患者常同时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应加强病房巡视,留意有无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观察Bp、P的变化,留意呕吐物和粪便的颜色、性质和量。如发生呕血及黑便须及时通知医生,稳定患者情绪,建立好静脉通道,预备好输血器、止血药、升压药等抢救物品,防止窒息和肝昏迷,必要时给予三腔管压迫止血。

9、恢复期的护理

当患者病情稳定,腹水消退后,可鼓励患者下床轻度活动以不疲惫为度;留意保暖,防止感冒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听听音乐,与同室病友交谈,身心愉快,增进食欲,促进早日康复。

10、医生做好出院前的健康教育指导

嘱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情绪,把握疾病的基本知识,公道饮食,绝对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换衣服,劳逸结合,按时服药,不得随意增减利尿剂,定期复查,以减少疾病复发的次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护理有妙招!

肝硬化腹水的病人,轻者应限制其活动,重者绝对需要卧床休息,高度腹胀者取半卧位去休息;作息的时间都要有规律,病人每天要能够保证8—10小时……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心理护理

肝硬化腹水患者不但要承受着痛苦的病痛折磨,还要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肝主情志,好的心情对肝脏健康有利。因此家属要时刻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经……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护理

肝硬化腹水的护理措施,饮食护理:限制水钠摄入;多食蔬菜和水果:多食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有利于康复。但伴有明显上消化道静脉……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护理

冬瓜利尿,对治疗肝腹水是有一定的效果的,材料是冬瓜和鲤鱼。我们把冬瓜洗干净切成块状,鲤鱼刮去鳞片洗干净然后放入锅里加入水,然后加入冬瓜用……详细>>

肝硬化腹水护理

肝硬化腹水病人,轻者应限制活动,重者绝对卧床休息,高度腹胀者取半卧位休息;作息时间都要有规律,病人每天要能够保证8—10小时睡眠。长期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