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大三阳的传播与阻断方式

2017-11-21 14:54:30      

一、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的途径有三点:1)乙肝大三阳经胎盘传播:少见,此种传播疫苗接种不能保护。2)乙肝大三阳的分娩期传播:绝大多数可因分娩过程中胎盘细微裂口,母血渗入胎儿血中,或胎儿吸入羊水,婴儿接触母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3)乙肝大三阳的分娩后传播:接触母亲唾液及母乳喂养。唾液及乳汁中均查到HBsAg和Dane颗粒(乙肝病毒),母乳喂养能否传播意见不一,但HBsAg和HBeAg双阳性母亲不宜母乳喂养。

乙肝大三阳的阻断方式:女性在怀孕期间,应做全面体检,健康的母亲最好尽快接种乙肝疫苗;乙肝大三阳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应尽量采用联合注射的方法进行预防接种,以尽可能减少乙肝大三阳感染;同时为了谨慎起见,应避免母乳喂养,平时不要亲吻孩子,更不要口对口地喂宝宝吃饭;应尽量减少同宝宝身体上的过多接触,自己用的洗漱用品,餐具要勤消毒,并且保证与宝宝的用品绝对隔离。

二、血液传播,乙肝大三阳的的重要传播途径;

1)输血及血制品传播:献血员HBsAg筛选后,此途径传播已明显减少,但多次受血患者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2)静脉药瘾者HBsAg阳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针刺、纹身、割扎等亦可引起传播。3)其它:反复验血,多次注射,频繁的侵袭性检查和诊断措施等。

三、医源性传播,如使用不洁注射器,消毒不严格的内窥镜以及不卫生的修牙,补牙等;

乙肝大三阳的阻断方式:

相关部门应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消毒管理工作,预防、控制医源性感染的发生和传播;要当心不当洗牙、无证镶牙补牙、不规范文眉文身、美甲、穿孔打洞、不规范修脚扦脚等。

一、皮肤粘膜的破损后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

二、性传播: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可找到HBsAg和Dane颗粒,可通过性传播,因此乙肝大三阳为性传播疾病之一。

乙肝大三阳的阻断方式:对于乙肝患者的配偶,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乙肝大三阳患者的配偶一定要进行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双重免疫接种,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一般来说,配偶一方如没有进行上述保护措施,则必须使用避孕套等防护工具才可进行性生活。

指出,一般乙肝病人可选择苹果、柑橘、葡萄、梨、椰子等,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等性温的水果,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等性偏凉水果;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的传播的5大途径

乙肝大三阳的可怕性不仅在于危害健康的程度,而且因为传播途径多样,传染性极强。今天,就为网友特意搜集了乙肝大三阳的传播途径,以供大家了解,……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传播怎样避免

乙肝大三阳的传播怎样避免?有不少的乙肝大三阳患者,很多的乙肝患者,错过了早期的治疗时间。乙肝患者在饮食上的也要注意,要特别日常护理护理。……详细>>

乙肝大三阳传播5大途径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表现

乙肝大三阳的可怕性不仅在于危害健康的程度,而且因为传播途径多样,传染性极强。今天特意为广大网友搜集了乙肝大三阳的传播途径和症状表现,以供……详细>>

乙肝大三阳如何阻断母婴传播

乙肝大三阳患者在怀孕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选择最佳怀孕时机,也就是在肝功能正常,体内病毒含量比较低的情况下怀孕。详细>>

如何阻断乙肝大三阳孕妇的母婴传播

多年来在出门诊时,常有大三阳孕妇及其家属,十分关心能否传染给孩子的问题,有很多的顾虑。现将经常问到的几个问题,特别解答如下。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