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是怎么发生的?如何治疗?

2017-11-16 17:31:41      

1、肝囊肿是怎么发生的?

病因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起源于肝内迷走胆管,是一种滞留性囊肿,属于先天性发育异常。

2、肝囊肿有什么临床表现?

肝囊肿生长缓慢,单发或多发,几毫米到十几厘米大小不等;小囊肿一般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被偶然发现;大的肝囊肿可以为无痛性包块,或压迫邻近器官,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囊肿出血或感染,可以出现畏寒、发热、腹痛等症状 。

3、多囊肝是怎么回事?

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多囊肝肝组织被无数大小不等,象蜂窝一样的囊肿占据;常常伴有多囊肾;容易出现感染压迫症状;肝功能可出现异常,出现黄疸,门静脉高压。

4、肝囊肿的B超检查?

B超为诊断肝囊肿的首选检查方法;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 ;小于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 。

5、肝囊肿的CT检查?

能显示肝囊肿的部位、大小、范围及性质 ;CT检查主要是与其他肝脏囊性疾病作鉴别;增强CT检查肝囊肿壁无强化改变。

6、肝囊肿的腹腔镜检查?

对单纯性肝囊肿,在肝表面的肝囊肿有一定价值;检查同时可以作肝囊肿开窗引流。

7、肝囊肿需与哪些疾病鉴别?

与先天性胆管囊肿鉴别;与肝脓肿鉴别;与肝囊腺瘤或囊腺癌鉴别;与肝恶性肿瘤囊性变鉴别;与肾囊肿、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鉴别;来自牧区的患者,与肝包囊虫病鉴别。

8、肝囊肿的治疗?

直径小于5cm ,无症状,不需治疗处理,定期B超复查或CT复查(每3个月检查一次) ;表浅较大囊肿可腹腔镜开窗引流(去顶减压),要注意囊肿是否与胆管相通,如相通还要同时腹腔引流;厚壁巨大囊肿作囊肿-空肠内引流术的已属罕见。

9、肝囊肿的介入治疗?

直径较大,孤立性肝囊肿,可以在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引流;也可囊肿穿刺抽液后注入无水酒精硬化治疗;合并感染的肝囊肿介入置管外引流。

10、多囊肝的治疗?

多囊肝一般保守治疗;个别很大,有压迫症状,影响肝功能的多囊肝可以开腹行肝部分切除或囊肿壁部分切除,开窗引流;若合并多囊肾,影响肾功能的,可同时多囊肾开窗引流;多囊肝如有癌变则需相应处理,但预后较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治疗案例 中医如何治疗肝囊肿?

张某在9岁的时候患有急性黄疸肝炎,皮肤粘膜黄染,恶心呕吐,纳差,发热尿少,被中医治愈好了。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发生的呢?

这是肝囊肿发病的主要原因,这类肝囊肿大多数系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如异位胆管等)所致。详细>>

肝囊肿的四个症状要谨慎 肝囊肿患者如何治疗呢?

大家都知道了解疾病的病因对于该疾病的治疗有这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肝囊肿也是如此。肝囊肿通俗的说就是人体肝脏内出现了水泡引起的,那么肝囊肿……详细>>

肝囊肿该如何治疗 肝囊肿治疗要注意哪些情况?

细菌性肝脓肿是一种严重的消耗性疾病,常伴有中毒、贫血、低蛋白血症、水电解质紊乱,故应给予充分营养,必要时可多次小量输新鲜血和血浆以增强机……详细>>

如何治疗肝囊肿

 治疗肝囊肿的好方法都有哪些?我们的肝部非常的重要,大量的的喝酒话对肝部的伤害是特别的大的,所以我们一定尽量少喝酒,要注意好好的保护我们……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