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患者需要做的检查

2017-11-16 17:20:55      

1、B型超声

B型超声检查诊断肝囊肿具有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等优点,<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而且能确定囊肿的性质、部位、大小、数目及累及肝脏的范围,为本病的首选检查方法。肝囊肿的声像图表现为肝内有圆形或椭圆形液性暗区,囊壁菲薄,边缘整齐光滑,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楚,囊肿后壁及深部组织回声增强,壁常伴折射声影。

2、核素扫描

核素扫描有助于肝囊肿的定位诊断,显示肝内有边缘整齐光滑的占位性病变,但与肝脓肿、肝癌的扫描结果相似,难以鉴别,临床上已很少使用。

3、CT扫描

CT检查能准确显示肝囊肿的部位、大小、范围及性质,确诊率达98%。CT片上肝囊肿为境界清楚、密度均匀、圆形或椭圆的低密度区,静脉造影后无增强表现。

4、腹腔镜检查

腹腔镜检查对表浅的单纯性囊肿的诊断有价值,并可指导穿刺抽液。

5、选择性血管造影

肝动脉造影见肝囊肿呈圆形、边缘清晰的无血管区,其周围血管被推移呈弓形。

6、X线检查

X线表现可因囊肿的大小、位置而异,可有肝脏增大、膈肌抬高和胃肠受压移位等现象。单发囊肿有时囊壁出现钙化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详细>>

肝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对于已确诊的小囊肿或无临床症状的囊肿,可选择B超每年复查1~2次,观察囊肿大小的变化及有无并发症。详细>>

肝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囊肿是人体的肝部长了一个良性的小肿瘤,对身体的危害不如恶性的肿瘤。但是如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等小肿瘤长大了,就会给人体带来不适了,……详细>>

肝囊肿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CT对肝囊肿的诊断意义很大,可以把整个肝脏显示在CT片上,然后肝脏上所有大大小小的囊肿都可以呈现在CT片上。这种图像的显示比我们平时看到……详细>>

肝囊肿患者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B型超声检查诊断肝囊肿具有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等优点,<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而且能确定囊肿的性质、部位、大小、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