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异常的各项检查方法

2017-11-15 14:59:47      

肝功能异常的表现:

消化功能障碍,致食欲减退、厌油、恶心(恶心【译】:为上腹部不适和紧迫欲吐的感觉。可伴有迷走神经兴奋的症状,如皮肤苍白、出汗、流涎、血压降低及心动过缓等,常为呕吐的前奏。)、呕吐等;肝细胞损害,致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可致乏力、易倦、思睡等;胆色素代谢异常,可致黄疸;糖代谢障碍,可致血脂含量改变,胆固醇合成及酯化能力降低;脂肪代谢障碍可形成脂肪肝;白蛋白合成障碍,严重时导致腹水、胸水等;维生素类代谢障碍,可致皮肤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可致牙龈出血、鼻出血等;激素代谢异常,可致性欲减退、月经失调、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肝掌、脸色黝黑等。

肝功能异常的检查:

1、肝功能检查:通过对转氨酶、胆红素、总蛋白等肝功能指标的检查,可以准确的了解到肝脏的受损情况,全面了解肝功能异常的程度。

2、病毒学检查:由于病毒性肝炎是常见的引起肝功能不正常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是进行病毒学检查,比如乙肝五项、丙肝抗体等检查,看肝功能不正常是否因病毒性肝炎引起。

3、B超检查:通过B超检查可以判断肝脏是否出现变性及大小形态的改变,是否有纤维化出现等。

辅助检查:

1、谷-丙转氨酶(ALT、GPT) 参考值0.0-40U/L: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在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活动,ALT均可升高。但ALT缺乏特异性,许多肝疾和肝外疾患均可升高。另外,ALT活性变化与肝脏病理组织改变缺乏一致性,有的严重肝损患者ALT并不升高。

2、谷-草转氨酶(AST、GOT) 参考值0.0-41U/L:AST广泛分布于体内多组织器官,以心肌含量最高,肝、肾次之,它是由同功酶ASTs与ASTm组成,前者位于细胞浆,后者位于细胞线粒体中。AST升 高的意义在诊断肝炎方面与ALT相似,在一般情况下,其升高幅度不及ALT,如果AST值高于ALT,说明肝细胞损伤、坏死的程度比较严重。如果测定其同 功酶则意义更大,轻度肝损时仅有AST升高,而重度损害则ASTm明显升高。

3、γ-谷氨酰转肽酶(GGT) 参考值5-50U/L:健康人GGT水平甚低(〈40单位),主要来自肝脏,少许由肾、胰、小肠产生。(GGT)在反映肝细胞坏死损害方面不及ALT,但在黄疸鉴别方面有一定意义,肝脏内排泄不畅(肝内梗阻)和肝外梗阻,以及肝硬化、肝肿瘤中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均可升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ALT: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在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活动,ALT均可升高。但ALT缺乏特异性……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主要病症解读 肝功能异常要注重检查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面色苍白的人,或者面色血色不正的人,这些人都是肝脏功能不好的表现,肝功能异常对身体的最大明显就是肤色,当然还有其他的……详细>>

你有肝功能异常的表现吗?肝功能有6个检查指标

肝功能异常是指,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详细>>

肝功能不全原因有哪些 肝功能异常做三项检查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参与体内的消化、代谢、排泄、解毒以及免疫等多种功能。近年来对肝细胞损害及其机制日趋重视。特别是,认为细胞因子网络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