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的病因 诱发肝囊肿的六大因素

2017-11-15 14:34:47      

1、胆道系统

此为我国患者目前最重要的感染途径。在有胆道阻塞和继发感染的病例,如胆总管结石、胆道蛔虫或华支睾吸虫病等并发急性化脓性胆总管炎者,细菌可沿胆道上行,感染肝脏而形成肝囊肿。

2、门静脉系统

腹腔感染(如坏疽性阑尾炎、化脓性盆腔炎等)、肠道感染(如溃疡性肠炎、菌痢等)、痔核感染等可引起门静脉属支的血栓性静脉炎,其脓毒性的栓子脱落后可沿门静脉系统进入肝脏,引起肝囊肿。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此途径的感染已少见。

3、淋巴系统

肝脏的邻接部位如有化脓性病灶如胆囊炎、膈下脓肿及胃、十二指肠穿孔等,细菌可经淋巴系统侵入肝脏。

4、血液感染

体内任何部位的化脓性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骨髓炎、亚急性心内膜炎、疖和痈等并发菌血症时,病原菌可由肝动脉入肝。

5、直接侵入

当肝脏有开放性损伤时,细菌可经由创口直接侵入。有时肝脏的闭合性损伤形成肝脏的被膜下血肿后,肝脏内原有的细菌可使血肿转化为脓肿。

6、其他原因不明的方式

不少肝囊肿并无明显原因,如隐匿性肝囊肿。可能体内存在某种感染性病灶,当机体抵抗力减弱时,偶然的菌血症引起了肝脏的炎症和脓肿。有报道指出,隐匿性肝囊肿中25%伴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发病因素 肝囊肿的症状

临床上对于肝囊肿这种疾病来说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我们对疾病的发现,其实肝囊肿是良性单发性质或者是多发性质的,如果患者不会出……详细>>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盘点肝囊肿的诱发因素

 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外伤、炎症,甚至肿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肿。详细>>

两因素易诱发肝囊肿

单发性假性囊肿,病变囊内充满血液或胆汁,包膜为纤维组织。此类囊肿是肝内某个胆小管由于炎症、水肿、瘢痕或结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胆汁潴留引……详细>>

解析肝囊肿病因

单发性肝囊肿是指非寄生虫性的肝脏局部组织呈囊性肿大,其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以胆管上皮囊肿多见,其表现症状轻微,一般常偶然间发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