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时需注意哪些方面

2017-11-15 12:12:40      

肝硬化是肝脏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患者通常容易出现腹水,肝硬化患者腹水时肝硬化步入失代偿期的指标,表面肝硬化疾病的已经渐趋严重,此时肝硬化患者要特别注意,以免危及性命。那么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时需注意哪些方面呢?

肝硬化腹水治疗注意事项:

1、治疗前查明肝硬化原因了解其病因是乙肝、丙肝、酒精性、自身免疫性及药物性等及腹水的性质(炎性、非炎性和癌性),针对病因治疗。

2、药物治疗如服用利尿剂治疗应注意利尿要循序渐进,缓慢进行,不要大刀阔斧,快速利尿会诱发患者出现肝昏迷、肾功能不全和电解质紊乱等,应注意监测肾功能和电解质等。

3、注意卧床休息这对心、肝、肾功能的恢复都极为重要,有利于腹水的消退。

4、限制水、盐的摄入丰富的营养、足够的热卡对腹水的消退是必要的。补给内容应因病而异,如低蛋白血症时应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而对于严重肾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质则应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为防止食管一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饮食应细软,易消化,并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预示肝失代偿肝腹水治疗注意4点

”肝硬化”是肝脏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患者通常容易出现”腹水”,肝硬化患者腹水时肝硬化步入失代偿期的指标,表面肝硬化疾病的已经渐趋严……详细>>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腹水?

详细>>

肝硬化在失代偿期要注意哪些饮食

失代偿期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是肝硬化的中晚期,在这个时期,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恶化的病症,如果还不注意饮食,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失代偿期……详细>>

肝硬化为何出现腹水 肝硬化腹水怎样补蛋白质?

肝硬化中晚期常常会出现肝腹水,主要表现症状就是会腹胀并且会减少排尿。肝腹水的形成原因相对比较复杂,是多机制结合相互作用所导致的结果。其大……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肝硬化腹水?从4个方面来保养!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这也是疾病恶化的一种表现,患者约6个月到一年就会失去生命。一旦出现肝腹水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一味的依靠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