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正文

肝硬化腹水生活保健方法

2017-11-15 11:36:01      

肝腹水的表现其实还是较为明显的,尤其是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患者的身体会出现严重的症状。肝硬化腹水生活保健方法:

1、戒烟戒酒,因为酒内的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快了病情发展的速度,还极易形成酒精肝。

2、坚持少盐饮食,并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免加重体内消化系统的负担,病人应选用易消化,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

3、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为,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为病人提供足够的能量,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少肝脏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动力。

4、严格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量。因为腹水出现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对此项不重视的话,极易导致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引发腹水出现。

肝硬化腹水生活保健方法:

1、应每天定时测量腹围。测量腹围时肝硬化腹水患者宜仰卧,医生用软尺绕脐一周读数。如小便增多,腹围逐渐缩小,提示腹水正在消退,反之如小便增加不明显,则提示治疗措施须加强。但是腹围易受到肠道胀气的影响,故患者还可每天定时称体重,其意义同量腹围,但更精确。

2、应计量每天的尿量。肝硬化腹水患者主要的治疗是利尿,因此应每日观测尿量。如利尿有效,一般每日尿量要在1500毫升以上,尿量过少,提示需要加强利尿;如每日尿量超过2000毫升,则应告诉医生以适当减少利尿剂的用量。值得注意的是,气温会影响排泄的尿量。夏天高温天气,患者通过汗液排泄的水分增多,尿量可以相应减少。

3、平卧休息。肝硬化腹水患者日常应多休息,少站立多平卧。因为人在坐位或站位时,下半身静脉系统内积聚较多的血液,不参与血液循环。而卧位时回心血量会明显增加。由于参与血液循环的有效血容量增加,机体会通过一系列的信号反馈调节系统,促进身体里潴留的水和钠盐从肾脏排出以使过多的有效血容量减少。

腹水患者夜间小便多于白天,身体的姿势是一重要原因。故我们提倡患者白天宜多采取脚高(高过心脏水平)仰卧位休息,等腹水明显减退后再逐渐增加活动量。

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有腹部膨隆,腹胀及轻微腹痛等症状。若腹水增长非常快或大量腹水时,患者感腹胀明显并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不佳、饱胀感、下肢浮肿等症状。多量腹水压迫肾脏时,患者症状为尿少。患者们一定要注意各时期的症状表现,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肝硬化患者的生活保健方式

专家指出,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对肝硬化病情起一定性作用,肝硬化患者要积极学习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不仅对自身病情的康复具有一定的帮助,而且还……详细>>

解析:肝硬化患者的生活保健方式

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对肝硬化病情起一定性作用,肝硬化患者要积极学习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不仅对自身病情的康复具有一定的帮助,而且还可以提高自……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保健方法

肝硬化腹水的保健方法的重要措施就是限制水、钠的摄入。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每天水的总进量包括输液,以不超过1500nd为宜,应吃无……详细>>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日常保健

应给予细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少量多餐。禁食煎炸、油腻、坚硬及易胀的食物,忌各种酒类。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和保健

低盐饮食很关键。伴有腹水或浮肿的患者,要给予少盐或无盐饮食。据介绍,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可使水在体内储留。一般在限盐的同时还需适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