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爱喝酒的人如何防酒精肝

2017-11-15 11:15:16      

首先是血常规检查:酒精肝患者可出现白细胞增多,各种形态异常的红细胞,包括靶形细胞,巨红细胞,刺状细胞和口形细胞,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增加,可能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由于酒精对骨髓的直接毒性作用或继发脾亢所引起的。

其次是生化检查:可有血清胆红素升高,AST/ALT比值上升,即AST活性明显升高,而ALT活性仅轻度上升或正常。若AST/ALT>2时,对酒精性肝病诊断的灵敏度为68%,特异度达91%,阳性预测值为82%。

血清GGT的活性有助于发现酒精肝,其价值不在于它有特异性,而在于其在大量酒精摄入和/或酒精肝酒精肝时显著升高。即同时测定MCV,GGT和碱性磷酸酶可能是诊断酒精肝理想的常规联合实验室检查。

第三是影像学检查:肝脏B型超声和CT检查可辅助诊断酒精肝,另外临床诊断酒精性脂肪肝选用CT平扫,肝、脾密度比值可作为衡量酒精性脂肪肝的参考标准或随访疗效的依据。

最后是肝组织病理学检查:肝活检是准确而可靠的诊断检查项目,对酒精肝有很重要的诊断价值, 检查诊断酒精肝,一般情况下,酒精肝确诊通过前三者检测就可以确诊,不需要进行肝脏组织病理学检测,除非是想看一下酒精肝的严重程度和对肝脏的破坏程度,通过肝脏组织病理学检测可以有效地、精确地检测出肝脏是否受损,这对检查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硬化有重要意义。

爱喝酒的人如何防酒精肝

一、饮食:首先,肝病患者的饮食,应以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等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其次,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二、情绪: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因此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三、禁酒: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是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肝的根本原因,故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以及疾病康复后,一定要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而且导致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四、运动: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酒的人如何预防酒精肝

近十年来,全球酒的消费量增长迅猛。同时,酒精肝发病率也是在节节攀升。有些人虽然明明知道饮酒害处多,可是为了应酬难免要喝酒,这样容易引起酒……详细>>

酒精肝怎么确诊?爱喝酒的人如何防酒精肝

很多朋友经常需要应酬喝酒,在这些场合没有办法推挡不喝酒,时间一长就担心自己患上酒精肝,但是又不知道如何确诊酒精肝,到医院也不知道该做哪些……详细>>

常应酬如何预防酒精肝?得了酒精肝还能喝酒吗

平时的应酬中无可避免的需要喝酒,有的人的工作性质,喝酒在所难免,这往往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应酬中做到减轻发生酒精肝的几率……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肝

酒精肝通常都是由于饮酒过度所引起的,所以要远离酒精肝就应该要学会科学饮酒,这一点是经常应酬和喜欢饮酒的人群必须要做到的。下面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