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正文

定期体检早期发现肝癌

2017-11-15 11:02:57      

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早期发现肝癌比较困难,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困难。早期发现肝癌并不难,只需做个腹部B超查个血(血清甲胎蛋白AFP)就能让隐藏在体内的肝癌显出原形,而这两项检查都已纳入医保。所以,建议大家每年体检,对自身的健康监督是很有好处的。

85%的肝癌由肝炎、肝硬化引起

85%的肝癌患者都是由慢性肝炎、肝硬化转变来的。陈亚进强调,我国是肝病大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是乙肝携带者。而广东流动人口多,肝炎病人也多,故肝癌的发病率也高。肝癌的发展一般经过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

研究数据表明,15%-20%的肝炎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至肝硬化,10%-15%肝硬化患者会演变成肝癌。而发展到肝癌之后,患者往往还伴有肝炎、肝硬化等基础性肝病,这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

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查甲胎蛋白

肝癌在发现时大多数患者都已经处于中晚期,疾病的治疗效果差。因此,早期发现肝癌对肝癌患者来说至关重要。肝癌的早期发现并不难,只需做个腹部B超查血清甲胎蛋白(AFP)即可。

有肝癌家族病史者、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5-8年以上酗酒史以及确诊肝硬化患者,最好每3-6个月验血查一次甲胎蛋白(AFP),每半年做一个超声检查,有怀疑时还要加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肝癌。

否则,等出现腹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再来看时,已经是中晚期了。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可被发现的肝癌病灶越来越小,最新型的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可检测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

如果不是高危人群,也建议每年体检查AFP,AFP检测肝癌要查定量的,查定性有时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时机。当AFP明显升高往往提示肝脏恶性肿瘤,有较高的特异性。

除了定期体检早期发现肝癌外,还有什么方法能预防肝癌呢?

一是广泛接种乙肝疫苗可有效控制乙肝的传播;二是乙肝患者进行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降低病毒对肝脏的损伤,保护肝细胞,抑制肝病进展。三是不能忽视酒精对肝脏的破坏,戒除烟酒嗜好能够避免对肝脏的刺激。四是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禁忌烟酒和辛辣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肝功能严重受损的患者要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避免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易感人群应定期体检

肝癌的易感人群都是哪些群体呢?每年中国大约有30万人因罹患肝癌死亡。在最终演变成肝癌的各种疾病里,乙型肝炎所占比例很大。肝癌的易感人群中……详细>>

预防肝癌中年人需定期体检

男性大于40岁,女性大于50岁就是肝癌高危人群。专家指出,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肝脏B超检查和抽血验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够早期发现肝……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肝癌

据肝病专家介绍,我国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数量相当大,大约占我国人口比例的10%,近年来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两类疾病发……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在我国,90%~95%肝癌患者都有乙型肝炎感染的病史,目前已有许多证据表明乙型肝炎病毒是导致肝脏细胞发生癌变的直接原因。研究表明,大于3……详细>>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肝癌是我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是我国位届第二的癌症“杀手”。肝脏位于腹腔右上部,体积较大,外观呈楔形。可区分为左右两叶,左叶较为细长。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