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四大护理基本法

2017-09-29 14:06:06      

家有肝硬化患者,看到家人病痛,饱受肝硬化的摧残。很多朋友,有心无力,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其实,对待肝硬化,除了接受正规治疗之外,家人的护理是离不了的。在日常,肝硬化的四大护理基本法,希望可以帮到您。

肝硬化护理基本法1、静中有动

对待肝硬化患者,家人在护理上,一定注意静中有动。所谓的“静”,无非就是静养。对于肝硬化患者,特别是肝硬化并发感染、肝硬化腹水,甚至于出现过出血,这些问题的患者,必须静养。

可是肝硬化的患者中,绝大多数,在静养的同时,需要适当的运动。像是老年门球、散步、太极、舒缓体操。这些有氧、运动量不大的运动,对于肝硬化患者,恢复、治疗、强身、健体,意义重大。

肝硬化护理基本法2、调节心绪

肝硬化患者,因为肝硬化病情,心理往往出现,诸如悲观、恐惧、惊慌等问题。因此,在护理肝硬化上,因遵循调节心绪的基本。开导肝硬化患者,消除思想负担,振奋精神。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肝硬化问题。

肝硬化护理基本法3、用药谨慎

肝硬化患者,肝脏功能低下。中医认为“药者,其毒物也。医药一理,以毒化毒”。所以,在肝硬化护理上,用药一定谨慎。对于多种药物,同时医治一种病症的,应尽量选择一种。多度用药,无异于加重肝脏负担。

肝硬化护理基本法4、膳食合理

肝硬化患者,在日常膳食的搭配,食材的选择,烹饪方法上,是有很多讲究的。易于消化饮食,会防止肝硬化导致的出血。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像是牛奶,鸡蛋,瘦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炒菜用油要少,口味一定要清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护理 可用四大按摩法健身

肝硬化患者在疾病恢复期不宜进行中、重度体力劳动,可适当做保健按摩以健身,以下将为你介绍肝硬化护理的四大按摩法。 详细>>

从四大症状检测肝硬化

对于肝硬化症状的检测首先就要知道,肝硬化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只有这样才能对肝硬化的确诊起到帮助作用。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一下相关的内……详细>>

肝硬化的基本症状

肝脏疾病已经被誉为当今社会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型杀手之一。据统计,每年由于患肝硬化而死亡的人数逐年增多。专家建议,一旦发现我们的身体有什……详细>>

肝硬化饮食护理的四大方法

肝硬化是一种伤害性极大的疾病,肝硬化就是我国发病率非常相当高的疾病,我们要预防肝硬化疾病要注意良好的习惯,肝硬化患者要注意乐观的心态,也……详细>>

治疗肝硬化的基本措施

肝硬化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危害,严重时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患者来讲,应当加强肝硬化的治疗措施,下面我们就来详解下肝硬化的基本治疗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