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介绍

2017-09-29 12:06:09      

专家介绍,肝硬化会使患者出现多种症状表现,若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并发症的出现,门脉高压正就是常见的严重肝硬化并发症。那么,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专家指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是指由门静脉系统压力升高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是一个临床病症,是肝硬化所致门静脉血循环障碍的临床综合表现,所有能造成门静脉血流障碍和(或)血流量增加,均能引起门静脉高压症。所以门静脉高压病人在临床上往往表现出门静脉高压和原发病的症状。

具体来说有以下症状表现:

1、脾肿大:一般为中度肿大(是正常的2~3倍),有时为巨脾,并能出现左上腹不适及隐痛、胀满,伴有血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数量减少,称脾功能亢进。

2、侧支循环建立与开放:门静脉与体静脉之间有广泛的交通支,在门静脉高压时,为了使淤滞在门静脉系统的血液回流,这些交通支大量开放,经扩张或曲张的静脉与体循环的静脉发生吻合而建立侧支循环。主要有食管下段与胃底静脉曲张;脐周围的上腹部皮下静脉曲张;上痔静脉与中下痔静脉吻合形成痔核;其他:肝至膈的脐旁静脉、脾肾韧带和网膜中的静脉、腰静脉或后腹壁静脉等。

3、腹水:是肝硬化静脉高压症最突出的临床表现,腹部隆起,感觉腹胀。揭示肝病属晚期。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介绍,专家提醒,门静脉高压症会引起患者出现胃出血等病症,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肝硬化,控制病情的发展,并做好相关护理,避免门静脉高压引起的出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巧克力可缓解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

吃黑巧克力真对肝硬化病人有好处吗?是的,据专家介绍,黑巧克力对缓解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有很好的作用,黑巧克力或可列入肝硬化患者的处方。 详细>>

肝硬化的门静脉高压的并发症

想要护理好肝硬化的患者,我们首先得知道肝硬化的患者都会出现什么样的临床表现,对于肝硬化这种消化系统疾病来说,如果在疾病的开始阶段我们就检……详细>>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会出现哪些症状?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也是形成腹水、败血症的直接因素。腹水的出现,往往易造成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血压下降、电解质紊乱,累及心、脑、肾等多种脏器的……详细>>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临床经验表明,门静脉高压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肝硬化导致肝功能减退所出现的症状,通常会伴随着脾肿大与腹水同时出现。门静脉高压的出现同样意味着肝……详细>>

晚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门静脉是指肝脏人口处的一支较大的静脉,它是由肠系膜上静脉和脾静脉汇合而形成的,在肝门分成2支进人肝脏。肝脏的血液75%来自门静脉,25%……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