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酒精性肝硬化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7-09-29 11:58:14      

临床表明,酒精性肝硬化的表现根据患病的长短不同而分为两大类:代偿期和失代偿期,在这两个阶段,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反应。与此同时,酒精性肝硬化还会产生一些并发症: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和肝肾综合征等。

1、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A级):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成功能障碍或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证据,或组织学符合肝硬化诊断,但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或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2、失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B、C级):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

1) 全身症状: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肿。

2) 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

3) 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

4) 内分泌障碍: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

5) 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浮肿、尿少、腹水、肝源性胸水。

6) 门脉高压:腹水、胸水、脾大、脾功能亢进、门脉侧支循环建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

3、并发症

1) 感染:以原发性腹膜炎最常见。发生率约3~10%,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腹水为渗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 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肠道黏膜溃疡出血。

3) 肝性脑病:在肝硬化基础上,病人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均可诱发肝性脑病。

4) 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钠、高钾、肝昏迷、低血压休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肝硬化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肝硬化的出现和很多的原因有关,但是千万不要小瞧了肝硬化这种疾病,肝硬化虽然症状并不严重,但是久而久之,会影响……详细>>

酒精性肝硬化有哪些症状呢

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和饮酒脱离不了关系,有很多嗜酒如命的人在感觉自己身体有异状的情况总是不以为然,面对酒水还是经不住诱惑,导致了身体健康状……详细>>

酒精性肝硬化有哪些症状?

患者在代偿期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详细>>

酒精性肝硬化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通常有哪些症状表现?肝硬化是由多种因素长期作用而逐渐形成的一种慢性进行性肝病,病毒性肝炎、长期酗酒、营养……详细>>

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

肉食在饮食结构的比例越来越大,再加上甜食、饮酒,催出大量“胖子”。而脂肪肝几乎就是肥胖的衍生物,脂肪肝人群中有50%-60%是肥胖者。因……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