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内胆管结石也会引发肝硬化

2017-09-29 11:56:08      

专家指出,肝硬化是对人体危害十分大的一种慢性肝病,诱发肝硬化的原因非常的多,其中,肝内胆结石就是一个常见的原因,它会导致出现胆汁性肝硬化,那么,肝内胆管结石是如何导致肝硬化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专家介绍,肝内胆管结石会堵塞胆道,导致胆汁流通不畅。胆汁淤积在胆管内,对胆管产生有害的影响,如胆管扩张、增生等,肝细胞也同样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最终肝细胞会郁胆、变性、坏死,最后炎性纤维组织增生,压迫肝内血管,形成胆汁性肝硬化。

据有关资料统计,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不会发生胆汁肝硬化;胆总管结石有8%引起胆汁性肝硬化;胆总管有结石狭窄的病人,有24%引起胆汁性肝硬化。从有胆道狭窄到发生胆汁性肝硬化,平均时间约有7年。有肝硬化的病人大约30%会发生肝内胆管结石,发生率比没有肝硬化的人大2倍。肝硬化病人发生的肝内胆管结石主要是胆色素结石。肝硬化病人大多数有脾功能亢进,致使溶血增加,胆色素产生增多;肝硬化病人的肝细胞功能不正常,胆汁代谢也就不正常,胆酸排泄减少。这些都是形成肝内胆管结石的重要因素。

专家指出,有肝内胆管结石、胆道阻塞的病人,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手术治疗,最终有发生胆汁性肝硬化的可能;有肝硬化的病人,也应该积极进行保肝的药物治疗,定期复查,以防胆管里发生结石。有胆管结石和胆道阻塞的病人,应及时采取手术方法解除梗阻。一旦梗阻解除,胆道压力降低,胆汁流通通畅,就能减少对肝脏的进一步损害,防止出现肝硬化。

以上就是肝内胆管结石也会引发肝硬化的介绍,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肝内胆管结石,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影响肝脏功能,引发肝脏损伤,导致肝硬化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肝内胆管结石引发肝硬化

肝内胆管结石的存在胆道通常会堵塞,导致胆汁流通不畅。胆汁淤积在胆管内,对胆管产生有害的影响,如胆管扩张、增生等,肝细胞也同样会受到不同程……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的病因

发病原因与胆道的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及胆汁滞留有关。感染导致结石形成的首要因素,感染的原因常见的是胆道寄生虫感染和复发性胆管炎,差不多所……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平时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要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驰胆道后约肌、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慢慢喝)。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时间太长。要经常运动,防……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是外科临床上的一个难题。由于认识上,解剖上,病理上,技术上多方面的原因,致使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还存在很多问题,……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方法

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较复杂,除根据上述临床表现外,以往的手术发现和X线造影的结果,常为确定诊断的主要依据。X线造影中主要应用直接胆管造影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