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检查

2017-09-13 09:35:47      

大家现在比较受关注的问题,就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检查。现在还有很多朋友不知道,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为您简单介绍一下酒精性脂肪肝,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检查有哪些?专家为您介绍:

(1)酒精性脂肪肝的体格检查:酒精性脂肪肝的肝脏触诊检查可触及肿大的肝脏,表面光滑,质地软或中等硬度,边缘钝圆,无明显压痛,部分患者可有叩击痛。

(2)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像学检查:

B超检查:诊断酒精性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准确和无创伤等优点,酒精性脂肪肝在B超检查中可表现为:肝实质呈点状强回声,肝脏结构模糊,肝前部回声密集增强后部衰减等征象,提示有脂肪肝的表现,可作为辅助诊断的依据。

CT检查: CT诊断酒精性脂肪肝其正确性优于B超,也可通过CT平扫对酒精性脂肪肝进行轻、中、重度分级,临床上若肝脾密度比值小于1或肝脏的CT值低于脾的话,一般可作为诊断脂肪肝的标准。

(3)酒精性脂肪肝的实验室检查:

肝功检查:血清谷草、谷丙转氨酶可不同程度的升高,但这些指症缺乏特异性,需结合其他检查辅助诊断,一般临床上当AST/ALT比值>2时,对于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血脂检查:在临床上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血中甘油三酯、总胆固醇、β-脂蛋白可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肝活检:酒精性肝病在病理组织学改变中,其多出现最早,因此可作为确诊脂肪肝的重要方法,在低倍镜下,可根据脂肪的变性和脂肪贮积的肝细胞占肝小叶的比值将酒精性脂肪肝进行分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可诊断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酒精肝可通过B超检查……详细>>

5点区分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脂肪肝又可依据是……详细>>

列举酒精性脂肪肝的检查手段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临床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等。这是长期过量饮酒所致的一种肝脏疾病……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与普通脂肪肝有什么区别?酒精性脂肪肝的4大症状要警惕!

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为饮酒过度导致的一种脂肪肝,这是脂肪肝的一种类型,但是与普通的脂肪肝有很大的区别。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太大……详细>>

西医如何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其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西医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