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酒精中毒引起酒精肝吗 白酒对肝脏的伤害更大

2017-08-28 07: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当酒精肝出现之后让很多的患者会感觉到恶心呕吐,而且,还会引起患者受到影响,平时大家需要注意酒精肝的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想问就应该是因为酒精中毒造成的吗?酒精肝的出现跟酒精中毒有一定的关系,大家需要注意调理,过度饮酒又有哪些伤害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究竟如何?

酒精肝是酒精中毒引起的吗

1、长期大量的饮酒会导致酒精肝。短时间内或者一次性大量的饮酒可能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而酒精肝则是由于患者长期无节制的大量饮酒导致肝脏细胞发生损伤引起的肝脏疾病,众所周知,酒精对人体的肝脏细胞是有较强的毒性的,95%的酒精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蛋白以及脂肪的代谢,导致人体的肝脏解毒能力下降,引起酒精肝。

2、营养不良也是酒精肝的病发原因之一。均衡的营养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肝功能,但是如果人体的蛋白质缺乏的收,这些人还经常大量的喝酒,患者此时的肝功能保护能力会下降,因此专家建议大家一定要保证自身有充足的营养物质,经常喝酒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对肝脏有保护作用的食物。

引发酒精肝的原因除了过度饮酒还有什么呢

饮酒过量。中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酒已成为现在交际应酬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以一瓶500毫升酒精度为50度的白酒为例,其中的酒精可提供的能量为1400kcal,一名轻体力劳动的成年男性,晚餐需要的能量为720kcal,如果在吃晚餐的同时,再喝250毫升50度的白酒,便再次摄入了700kcal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两顿晚餐。日积月累,如果长期大量饮酒,不但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同时还会引发酒精性肝病,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运动减少。运动可代替药物,而所有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运动是提高免疫力最好的办法。现今是以车为代步工具的时代,平时没有时间运动,导致代谢不利,加之饮食结构中脂肪摄入增多的改变,很多人出现了代谢综合症。每星期应运动三至四次,每次持续45分钟以上,以轻微出汗为宜,有助于代谢功能的改善。

解酒误区。针对目前饮酒人士多用保健品“解酒保肝”的认识误区,专家指出,由于夸大的宣传,使酒精肝高危人群甚至是酒精肝患者产生了不戒酒,不调整营养状态,单纯寄希望于某一种或者某几种所谓的保健品就能达到解酒保肝预防酒精肝发生是不现实的。有长期大量饮酒习惯或酒桌应酬较多的人,应在酒前酒后正确服用解酒保肝的中成药。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不要过多的饮酒,而且也要注意合理进行治疗,这样才能避免造成更多的影响,大家需要注意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合理进行锻炼,这样才能避免导致疾病严重,患者应该配合治疗,及时发现这种疾病,尽早治愈,摆脱疾病的危害。

酒精肝的危害循序渐进 可致肝硬化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酒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无酒不成席,一醉方休,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待客之道。但如饮而无度,或长期嗜酒,将可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病。

据专家介绍,酒精性肝病是一连续的病理阶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酒精性脂肪肝,即酒精造成脂质在肝脏中沉积,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或者在肝脏代谢的过程中,其代谢中间产物能损害肝脏,引起肝功能的损害,引起酒精性肝炎;第二个阶段则是长期的过量饮酒可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坏死,在修复的过程中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肝纤维化;而第三阶段则为肝硬化,如继续饮酒,肝纤维化会进一步发展,最终导致肝硬化的形成。

专家说,一般情况下酒精肝的形成与患者的饮酒量及酒龄有关,若每日喝40g左右,即二三两高度的白酒,持续两年以上即会得酒精肝。酒精肝也与遗传因素有关,比如白种人相对于黄种人和黑种人得酒精肝的比例大,女性较男性更易得酒精肝。此外,与患者自身情况也有很大关系,例如患有肝炎的患者及肥胖病人较常人更易得酒精肝。

喝酒切莫喝到醉 感到头晕时肝脏已不堪重负

喝酒为什么会醉?酒精在体内是如何代谢出去的?为什么有人酒量大,有的人酒量小?为什么喝酒会伤肝?

专家说,正常情况下,酒精进入体内后,10分钟左右即可被吸收,进入血液。酒精进入血液后,被输送至肝脏。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使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被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乙酸再被肝药酶(细胞色素P450)彻底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排泄出体外。

人为什么会醉酒呢?专家表示,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迅速升高,肝脏已经无法及时将酒精分解时,血液中的酒精就会沿着循环系统进入人的大脑,抑制中枢神经,造成头晕,反应迟缓,肢体无力,控制力下降等等醉酒现象。因此,喝酒最好不要超过这一界限,一旦感到头晕脑胀,应及时注意停止饮酒,尤其是有肝炎、乙肝的人群,更是应该“严防死守”,宁可耍赖,不可伤身。

为什么喝酒会引起肝损伤,专家表示具体机理至今为止都不是很清楚,有观点认为酒精在肝脏代谢过程中产生乙醛,乙醛的活性很高,易和周围物质结合形成复合体,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还有观点认为酒精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某些中间产物诱发了机体的免疫反应,将含酒精的肝细胞误以为异常细胞进行攻击。

红酒黄酒白酒啤酒,哪种酒的危害程度更高?

专家介绍,酒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与酒精度及品种有关。从酒精含量来说,度数低的酒对人体的危害更小。若酒精度相等,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葡萄酒的营养成分相对来说高一些,葡萄酒里含酸、单宁,对软化心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所以国内外有不少研究者都建议,每天一小杯红酒,有利于健康。其次是啤酒,然后是黄酒,最后是白酒。白酒中又以酱香型酒为最好,酱香型酒因是发酵酿制,内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氨基酸矿物质相对较多。

专家支招 如何喝酒避免得酒精肝

专家介绍,因为长期大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酒精肝患病人数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且酒精肝患者带有明显的行业特点,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群体是该病的高危人群。因此,专家建议,应科学饮酒,保护肝脏。

第一,要学会正确的自我保护。自身状况不适合喝酒的人要尽量避免喝酒,比如胃溃疡及肠溃疡患者、已患肝病的患者、肥胖症患者以及在生理周期和孕期的女性。

第二,不要空腹喝酒。酒精进入体内主要由小肠吸收,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与酒精进入血液速度、酒精对肝脏损害的程度以及个人醉酒的程度都呈正相关,在喝酒的同时吃食物,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呈现半固体状态,会延缓小肠对酒精的吸收。

第三,根据自身的状况,对自己酒量做到心中有数,尽量不要超过自己的限度,若不得不喝,吐酒也许是个自我保护的方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 酒精中毒 酒精肝

酒精肝就是酒精中毒吗?酒精肝要做什么检查

酒精肝不但影响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合成吸收(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成为肝细胞进一步损害的继发性因素,相互影响最终导致肝细胞的脂肪浸润、炎症……详细>>

酒精中毒就是酒精肝吗?

酒精急性中毒详细>>

小心这样喝酒最伤肝!酒精肝不等于酒精中毒

据《中华肝脏病杂志》,在西方国家,约50%的肝脏疾病与饮酒有关,在肝硬化致死的病例中,约44%是由于过度饮酒导致的肝硬化。西方国家多是单……详细>>

饮酒伤肝 酒精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其中的一种,和饮酒过度、饮酒无度有很大关系,其实,饮酒不但会伤肝,喝多喝错了还会引起酒精中毒,那么到底什么是酒精中毒?……详细>>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酒精肝表现症状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是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饮酒会有很密切的关联,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患……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