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与肝癌密切相关的几种情况

2017-08-22 13:38:30      

1、病毒性肝炎 现知乙型肝炎与肝癌有密切关系,其次为近年确定的丙型肝炎。肝癌病例HBsAg阳性率可高达81.82%。

2、肝硬变 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其中以坏死后性肝硬变为最多,肝炎后肝硬变次之,门脉性肝硬变最少。

3、真菌及其毒素 黄曲霉菌、青霉菌、杂色曲霉菌等都可引起实验性肝癌。其中以黄曲霉菌(aspergillus flavus)最为重要。用该菌或其毒素(aflatoxin),或被其污染的食物均可诱发动物肝癌。在肝癌高发区,食物被黄曲霉菌污染的情况往往也较严重。

4、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

5、病毒感染 资料表明,发展中国家肝癌患者的HBsAg阳性率大于50%,而发达国家肝癌患者的抗─HCV阳性率大多高于50%,因此推测HBV感染可能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病因:而丙型肝炎病毒则是发达国家肝癌的主要病因。

6、化学致癌物质 黄曲霉毒素B1是超剧毒物质,其致癌性比奶油大900倍,可诱发所有动物发生肝癌。其它如氯乙烯、二氧化钍、二乙基亚硝胺等均有一定的致癌性。

7、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8、微量元素 低硒、钼、锰、锌,高铁、砷、镍等都可能与肝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9、药物 某些药物有累积效应,起到致癌作用。

10、饮水污染 研究表明,肝癌发生与饮水污染有密切的关系,现已发现有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氯仿、二溴乙烷、二氯乙烯、氯乙烯、苯并荧蒽、四氯甲烷、茚并芘等。另外,遗传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与肝癌密切相关的几种情况

经研究表明,我国肝癌的发生主要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有关,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等也可能与肝癌的发病有关。详细>>

原发性肝癌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肝癌有几种类型,在我国主要是以原发性肝癌为主,原发性肝癌是一种进展较快的恶性肿瘤,过去原发性肝癌的生存率几乎很少超过五年,如今随着医疗技……详细>>

肝脏健康与睡眠密切相关

肝病专家认为,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详细>>

晚期肝癌几种复杂情况的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同时对癌栓供血进行栓塞;对门脉阻塞严重的,可以行门脉成型(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碘-125粒子条植入;详细>>

容易误诊为肝癌的5种情况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