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肝癌晚期症状表现的问题

2017-08-22 13:29:31      

1、疼痛,这是最明显的最主要的,肝功能衰竭引起的多系统功能障碍如:色素沉着,营养不良,全身水中,腹腔积液(严重者极度胀大),免疫力下降,血蛋白降低,有出血倾向等等。

2、重要脏器损害:在重要脏器,癌细胞的侵袭、直接破坏器官的正常结构,便可引起脏器的功能损害,导致死亡。最重要的脏器是大脑,里面有呼吸和循环的中枢。如果癌瘤堵塞重要管道,就容易导致死亡,而肝癌引起胆总管堵塞,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及消化功能失常,正是导致病人死亡的原因。

3、代谢异常与出血:可以由转移癌瘤引起,也可能由异位分泌引起。常见的有高钙血症、低血糖症和嘌呤与尿酸盐代谢紊乱,并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引起死亡;出血:肝癌病人出血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以因为癌细胞直接破坏血管,或严重的感染破坏血管,导致血管破裂所致。较大量的失血可引起病人死亡。出血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肝癌晚期死前症状。

4、营养耗竭引起恶病质:癌细胞的生长消耗了人们很多的营养物质,患者病重,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时间久了,便出现贫血、水肿、乏力,甚至有极度饥饿性营养不良,也就是“恶病质”状态,终因系统功能衰竭而去世。

5、表现肝癌体征—黄疸。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黄疸多因胆管受压或癌肿侵人胆管致胆管阻塞,亦可因肝门转移淋巴结肿大压迫胆管所致。少数病例病人因肝癌组织向胆管内生长,肿块将胆管堵塞,引起阻塞性黄疽。

6、出现肝癌伴随症状。由于肿瘤本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机体而致内分泌或代谢异常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症。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还有少见的高血脂、高血钙、性早熟、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症、类癌综合症等。

⑴自发性低血糖症:10~30%患者可出现系因肝细胞能异位分泌胰岛素或胰岛素样物质,或肿瘤抑制胰岛素酶,或分泌一种胰岛β细胞刺激因子,或糖原储存过多;亦可因肝癌组织过多消耗葡萄糖所致此症。严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导致死亡,正确判断和及时对症处理可挽救病人避免死亡。

⑵红细胞增多症:2~10%患者可发生可能系循环中红细胞生成素增加引起的相关症状。

⑶其他罕见的尚有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类癌综合征、性早期和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征、皮肤卟啉症和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等,可能与肝癌组织的异常蛋白合成异位内分泌及卟啉代谢紊乱有关。

7、出现肝昏迷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症状表现的问题

表现肝癌体征—黄疸。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黄疸多因胆管受压或癌肿侵人胆管致胆管阻塞,亦可因肝门……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

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暧气、消化不良、恶心、饭后上腹饱胀感等是肝癌晚期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常见。详细>>

肝癌晚期症状表现是什么

肝硬化征象:伴随着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病人,还会出现脾肿大、肝腹水等现象。肝腹水增多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通常是漏出液体。血性的肝腹水常常是由……详细>>

肝癌晚期的症状表现

肝癌的早期发病无明显症状,往往不容易被人们发现。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病情就会发展到晚期,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生活。那么,肝癌晚期症状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